白馬非馬,公有士林觀光市場豈是士林夜市!!!

特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朱學恒寫了士林夜市.....的關係,畢竟我大學就在士林夜市玩耍,後來意外當了占卜師,駐店的地方也在士林夜市旁,沒想到離開兩年,現在這地方卻被人說是崩壞了,真是讓我情何以堪,不吐不快啊。想想不然寫篇文章,介紹一下我之前常去的幾攤小吃,留個紀錄讓大家知道哪邊是好店也好,只可惜我這陣子忙了點,沒法特別跑去拍照,就用連結來彌補吧。

士林夜市這個地方,是一個很重要的交通樞紐,位在捷運站旁、公車種類眾多,四通八達,又在觀光勝地陽明山腳下,尤其附近還有四、五所大學,士林繼續往北,就到淡水去了,中途少有什麼繁華的地點,對那些異地求學的學子而言,士林夜市是他們最易接觸到的繁華地帶,缺什麼就到士林夜市找就是了,因此陽明戲院對面的金興發生活百貨總是人潮洶湧,對大同、中山區的居民來說,士林夜市也是腹地最大、小吃最多的夜市。

根據台北市政府市場處的資料,其範圍分兩部分:一是捷運劍潭站對面的臨時集中市場,商店集中於室內,整齊排列,吸引許多夜市人潮;另一是以陽明戲院為中心,擴及文林路、基河路,以至大東路與大南路都是士林夜市的範圍內。所以士林夜市範圍到底有多大?我們該用Google空照圖看一下:


紫色區域是陽明戲院為中心發展出來的商圈,市場處所提到的集中市場,其實是後來蓋的,本來是把紫色區域裡,一個傳統市場的攤販(士林夜市發源地,紅色方形的那塊),集中到那邊,成為公有士林觀光市場,也就是圖中的橘色區域,我看招牌名稱為「士林觀光市場」。不過我始終很少去,主要是氣味問題,我不能肯定那裡白天是不是當傳統市場在經營,但去了幾次,雞鴨魚豬的腥味、臭味很重,偏偏吃飯最重要的是色香味俱全,沒事去一個地方吃飯還一直傳來異味,這實在是很破壞胃口,這個不待我來說,看網路上早有人抱怨此事,我想這也是市政府打算把橘區攤販遷回去的主因吧,不然不要說是我不想去,觀光客去那邊,大概也是來一批、死一批。

我比較喜歡逛的是紫區,本文想談的也是紫區,這個地方啊,實在是有很多不錯的東西可以吃,光只是陽明戲院前就有不少攤位,就先從戲院前的炸雞排談起,最出名的該是豪大炸雞排,不過我從來不吃(我看那該算雞肉餅了吧),我喜歡吃旁邊那家蜜酥雞排,醃料特別,口感好,油脂豐富。(印象中那邊該有個基多司雞排的攤,比蜜酥雞排更棒,只是我現在要查資料卻沒查到,也許後來換地方了吧!)

這邊還有賣起司馬鈴薯,這很值得嚐嚐,起司的香氣,與濃稠的口感跟火腿片、馬鈴薯真是很搭,這家好像還是這種小吃的創始店呢。

那裡還有間賣蔥油餅的老攤,也很值得嚐嚐,那攤子記得我大學時就有去吃過,算來也是經營十幾年以上的老攤囉,我在FOTO126.3咖啡駐店時,也很愛吃,他們的蔥油餅是下油鍋炸,外加一顆蛋,蛋液瞬間熟透成荷包蛋,夾在蔥油餅裡,整體口感鮮嫩,不老不乾,再添加他們的醬汁特別搭。

面對陽明戲院,左手邊巷口還有賣河粉煎的老攤,這也是至少十幾年了,內夾香菇赤肉,吃起來是滿香的,尤其看來不像炸蔥油餅、生煎包那樣油膩,不少女性朋友都喜歡。

此外這邊還有三攤賣生煎包的,每一家都至少存在十年以上,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上海生煎包,不過那攤子不知怎麼,後來被拆成了兩家,我比較喜歡去原上海生煎包那家,那攤位就不在此巷口,而在大南路(面對陽明戲院右手邊的巷子,巷口是眼鏡行)速度快,不大需要等,口感好,感覺上也很乾淨衛生,咬一口,麵皮鬆軟卻又有彈性,肉汁濃稠,香氣四散,生煎包裡,我還真是很少吃到做得比他們好的。

既然說到大南路,就一定要提一下大南路跟文林路口那邊的ㄘㄠ好吃鹽水雞,這老闆我看著他做起來的,他剛在那裡設攤我就常去捧場,到後來就少去了,他每次看到我都會問說:怎麼越來越少見啦?我都很無奈的回答:因為你們家生意實在太好了,沒搶到下午四點開攤的時機,就要準備排至少二十分鐘的隊了。他們家的鹽水雞,跟別人不同,一般的鹽水雞肉,都難免乾澀,但這家鹽水雞處理雞肉有獨到之處,永遠鮮嫩、多汁、入味,包含他們家做的蔬菜滷味也是如此,而且價碼也很便宜,這老闆非常豪邁,沒事還多請你吃個雞冠,送你個雞胗、翅膀之類,一整個感覺很超值,生意好是必然啊!

當初駐店也認識了不少攤商,有人是賣飾品衣服的,後來賺夠了創業基金開了店,還有個朋友賣日式炸物,攤名叫福串炸,這人我素來知道他是一個對料理有創意又有熱誠的人,之前在賣關東煮,連湯頭一點些微的變化,都很小心,現在改賣炸物,花樣也是非常繁多,在我還來不及跟他捧場時,他就熱賣了,現在要想找他,難囉,得先排隊。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成功,有人經營到一半轉業了,《大學生了沒》的班底大亨就曾在士林夜市擺攤賣衣服,我們就是那時認識的,那時他可是天天扛一大包貨爬上爬下躲警察呢。還有朋友打算賣一種放在果殼裡的冰淇淋,不過後來擺不平場地問題,黯然退場,起始投資付之東流。

所以這邊啊,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個充滿創業熱情與夢想的年輕人匯聚之所,無數的人懷抱著希望進入這片土地,有人成功,有人失意離開,本該是一個滿載生命力的地方,沒想到居然跟崩壞這個字眼扯上關係!真是讓我想說聲:天啊,這是什麼巫術!

最後附上一下文中各攤商所在位置的示意圖,有興趣的可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