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宮圖牌陣的一些隨想(一)

前言
很早以前,我的塔羅牌老師,雷洛思,有一手專看流運的獨門天宮圖牌陣,名曰雙子陣,我初次跟他見面問卜時,他就秀過這手,不過後來我沒學會,主要是那時我頗慘,資產被凍結,生活都成問題,哪付得起學費,他願意口頭指點我幾個塔羅占卜概念,讓我占卜比較順利點,有口飯吃,我就感激不盡囉。尤其這些秘訣又是他賴以維生的方法,儘管他非常好心願意免費傾囊相授,我也不好意思佔他便宜,加上我這個人呢,比較喜歡簡單的東西,這牌陣光只是聽他簡介,就覺得繁複萬端,當時就決定直接放棄了。

後來在某次交流會裡,雷洛思提到:雙子陣在使用上有某種困境,導致他打算放棄後續的鑽研。這反倒讓我好奇啦:這些困境到底是什麼啊?不過當時我對於天宮圖的研究不夠,連跟他討論這技術的知識都不夠,遑論理解他講的困境是什麼,只是自此內心裡留下了一個深刻的印象。因此儘管後來我對於流運的研究,都是使用占星,也不可能用到天宮圖牌陣,卻會在閒暇時鑽研一下這個技術,尤其最近因為有人問我流運的分析法,我看對方只懂塔羅占卜,想說不如鼓勵他試試天宮圖牌陣吧。

本來只是打算口頭簡單跟他說明一下這概念就好,但只是這樣的話,真是太無趣,太隨便了,我可以想像,若我是他,也會覺得這樣的說明毫無吸引力可言,更不會真的花心思去做。最後若會變成這樣,倒不如一開始就不提,豈不是省事省心?所以想想既然要做,就做好一點,就彙整一下我之前的研究,用我現在的眼光,針對這個牌陣寫份技術文件吧!

尤其我自評是一個寫文章優於報告、教課的人,寫成一篇部落格文讓他自己看,有問題再來問我,可能比我跟他面對面報告更有效率,順便寫在部落格上當備忘錄,畢竟這種我不大用的技術,就算做成投影片擺著,日子久了我還真是滿容易忘記的。

技術簡述:
天宮圖牌陣,其實是模擬自占星盤的十二宮的作法,占星盤又有天盤十二星座與地盤十二宮。這個天宮圖,就是拿天盤十二星座當流月來看。然後以該月為中心,定義地盤十二宮的歸屬,看該星座月對應宮位的牌為何,就可以推測該種運勢。口頭說說很難理解,下面直接舉個例子比較快:
天盤十二星座跟地盤十二宮都是逆時針排佈,天盤十二星座不動,但地盤會隨著月份移易而變。此圖的例子,是假設要看白羊星座月的運勢,此時地盤一宮本命就落在白羊,對應的塔羅牌是杯王逆,地盤二宮財帛就落在金牛座的位置,對應的塔羅牌就是魔術師逆。如果想看此月的桃花呢,就要找地盤五宮,也就是獅子座,對應的塔羅牌是杯侍正。

如果是要看金牛星座月的運勢,這時地盤一宮本命就是在金牛,對應的塔羅牌就是魔術師逆,地盤二宮財帛變成雙子座,對應的塔羅牌就是錢三逆。如果想看此月桃花呢,一樣要找地盤五宮,也就是處女座,對應的塔羅牌就是劍十逆。上面兩個例子我做了示意圖,會比較容易理解:
搞懂這邏輯會發現到,要會這一套技術,除了本就要對於塔羅牌在各種狀況下所對應的牌義很有概念外,更需要對地盤十二宮的意思非常清楚,要不然就算懂得這招的原理,也根本用不出來。而關於地盤十二宮的含意,如果想要做進一步的理解,就我所知當代占星研究一書第六章有很清楚的描述。

占卜師要先懂地盤十二宮的含意,才能針對各種問題設定對應的宮位,不過實際使用時,哪種問題該對應哪個宮位的牌,並沒有一個定論,主要是因為每個占卜師對於十二宮位的意思認知不一,而有所不同。下圖是用我的觀點,彙整了幾個常見問題該看的宮位。
接著,我用原本的案例寫個練習題,讓大家試試:(答案置文末)
寫到這邊,就先停筆,覺得一次不要寫太多,以免看的人也學得很吃力,下一章再會針對實際使用的狀況,做一些實例跟說明。在此順便提個觀點:雖然這個技術脫胎自占星盤,但實際使用上,要用星座月也實在很難用,因為這實在太不符合人類的直覺了,有沒有一個簡單的辦法呢?有!可把子宮水瓶當做一月,亥宮雙魚當做二月,戌宮白羊當三月,一路排佈下去,也是可以的啦。

練習題答案:1.雙魚戰車逆,2.水瓶杖三逆,3.天秤錢五正,4.射手吊人正,5.天蠍死神正,6.天蠍死神正,7.處女劍十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