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義一個問題?

我是個採用計題制的占卜師,在這之前也搞過計時制,但根據經驗,若用計時制,客戶常常事到臨頭才來想問題,亦即連自己疑惑什麼都沒想清楚,又或者純粹抒發心情,甚至不自覺間重複問卜,而且往往沒有為此付費的意識,我用計時制實施幾年,覺得問題太多,所以目前先廢掉都改計題制。反正如果問超過三個問題我也就只收到1200,也差不多等於是計時制收費了吧。

但我搞計題制,客戶還是會問「一個問題怎麼計算?」所以特別明文寫在此篇。其實所謂問題,不過就四大類:1.感情與人際、2.工作或創業、3.決策與狀況吉凶、4.雜論。這邊就在解釋這四大類項下的各種問題怎麼看,要是覺得字很多懶得看,只要記得「不管怎麼問,上限就是1200」,準備好這個數字就對了。我在這邊寫好白紙黑字,說來是怕客戶對我的收費細節有疑問。

另外,順便要在此強調的是:個人不提供無明確問題的本命占星盤分析。亦即問卜者至少得有個戀愛困境或適合工作等方向再來找我。我也沒有單獨用塔羅或占星做分析:畢竟很多問題根本不能單用塔羅或單用占星。事實上我對於有人要求我單獨只用占星或塔羅為他們分析常感不知所謂,類似找醫生只准他給藥不能開刀一樣,這不是很奇怪嗎?以下針對四大類問題各項目一一說明:

1.戀愛
1-1與某人關係
發展趨勢、能否交往、能否復合,都屬此類。主要是透過塔羅占卜進行分析,順便看看雙方本命性格是否有什麼不利相處之處,若有也會特別指出。最好是都有雙方生時跟大概生地,占星部份的分析會比較精準,當然沒有也可以,就會少些資訊囉。

但若欲知對方事業前景,這算代問工作發展,得特別分析對方命盤,等於另問一個新問題,要多收一個問題的費用,且需有生年、月、日、時與生地資料。

此外,問卜者常常無意間變成在幫對方問生涯規劃,但我會先跟問卜者協商,勸他不要做這種事,畢竟一個人連父母都管不動,怎麼能指望伴侶問了個占卜師對方就會聽?這樣溝通完,如果問卜者還是非要幫伴侶做一個完整的生涯規劃,或者取得對方同意並提供個人資訊,我還是會做,但這部份就直接收兩個問題的錢,生涯規劃本就不如一般簡單問題,會需要費時費心去仔細溝通、討論。

1-2多人擇一
請以有實際接觸可能的對象為主,就算是相親要選人,也請挑個符合自己擇偶標準的,力求把選項壓到三個以內,若要額外多占卜與其他人關係,每多1~3人算另問一個新問題,但我個人並不鼓勵這種問法,因為選擇太多反而證明問卜者與對方關係淺薄,要發展也毫無頭緒,占卜結果多半很差,不如自始不問。

1-3桃花
桃花問題,主要是幫看何時魅力上升,何時比較有機會找到好對象,但如果已經決定要認真參與聯誼,只是想找個魅力提昇機會增加的時間點去參加活動,這樣我免費提供流運,上面會標示桃花發動魅力上升的時間點。但何時結婚不看,根據研究這受社會制度影響,跟本命如何比較沒關係,了不起知道這個人容易晚婚或不婚罷了。

但若是單身超過半年,自己都搞不清楚問題在哪,或者雖然有桃花但感情就無法穩定,所以想問問到底怎麼回事、怎麼解決......。這樣的話,這是複雜型問題,要收兩個問題的費用,因為我除了進行占卜、排命盤、排流運盤以外,還要花很多時間跟問卜者討論,並核對資訊以找出真實原因,尤其討論過程我不免會提出一些問題,無意間逼迫問卜者得面對各種現實困境,怕問卜者也不會太開心,所以我也不是一定會接,不然搞到客戶不高興,我也不會很愉快,這樣,客戶何必花這個錢?我又何必賺這點錢?

而且我得說,一個人長期單身是不正常的,常見問卜者往往是有貧、病、忙、胖、遷移不定...等客觀上的困境,或者沒有做好戀愛準備,下意識認為只要繼續維持現況就有真命天子真命天女從天而降,一定要問的話希望點此連結,看完文章後想清楚。

2.工作
2-1生涯規劃
主要是幫問卜者看他適合朝什麼發展方向,也有人是代問小孩、伴侶未來。會需要排占星盤,如果有創業或考試規劃,還要排流運,我會需要很仔細跟問卜者釐清背景、興趣、專業,得花點時間,所以直接就要收兩個問題的費用。

此外,這個溝通過程無可避免會要問卜者面對一些真實的困境,怕問卜者也不會太開心,所以我也不是一定會接,不然搞到客戶不高興,我也不會很愉快,這樣,客戶何必花這個錢?我又何必賺這點錢?

2-2創業
如果已有個想法,會占卜看此決策如何,先透過占星看本命是否適合創業、發展方向為何,同時透過占星流運看何時創業比較有利。若本命不適合創業,也會從命盤找出最佳天賦,給予一個經營方向。有時創業是又找人合夥,也會需要看對方命盤,最好能先備好對方生年月日時跟出生地資料。

不過有時問卜者只想創業,卻沒個方向跟規劃,這樣,這問題就變成做生涯規劃,那樣就是收兩個問題的錢。

2-3發展性
主要透過占卜評估個人工作績效與環境,主管評價、升遷機會。也會分析流運給予應對建議。一般額外鑑定換工作的機會,以評量當事人對工作的付出是否值得,若不值得就建議換工作了,此不另收費。

但另外分析個人天份適合走那一行業,這就從問工作發展變成生涯規劃,直接收兩個問題的費用。

有時又考慮換工作,又想過換部門,一邊又擬了幾個策略想看哪一個能提高主管對己評價,以求繼續待在原部門,這就變成類似多擇一了,若此請把選擇壓到三個以內,否則根據經驗,當事人往往對自己的決策毫無概念,認知不切實際,甚至變相重複問卜,意義不大。如果非得要每個選擇都占卜細論,其實就是變成「占卜工作發展+雜論」了,會多收一個問題的費用。

2-4謀職
一個謀職常常各自表述,歸納起來有三種狀況,收費方式也不大一樣:

1)如果是單純在找工作,只是想看何時比較容易出現好機會,那我給流運表就好了,免費。

2)如果是好幾個工作在選,又要看未來發展又要看面試狀況,請把選項壓縮到三個選項內,這樣算一個問題。

3)但如果是長期失業,或者工作一直不順,一下想老實受雇,一下又想創業,又或者是類似新鮮人想換跑道,搞不清自己該往那個方向發展,這樣,雖說是要問找工作,但其實是要問生涯規劃了,就是直接收兩題的費用。

3.決策
會先溝通想要什麼成效,後以塔羅占卜看狀況,有時會搭配占星,如常見想出國留學,就會順道看本命是否利離鄉遠行。或者想問唸書考試,也會搭配本命看是否有唸書困境,以及流運是否利唸書或有阻力。也可能是要看健康、官非,也是先占卜吉凶然後搭配占星看流運。

4.雜論
有人是主要問題問完後,又問出幾個附屬小問題,沒必要特別占卜,可能本命流運論一論,又或者屬於來信即可免費鑑定的風水跟合盤問題,卻特別趁面占時問,本來這項沒有獨立,都送了。但是,發現客戶常常一個問題問完又接一個,這也是也是非常費時,比如問了生涯規劃,又順便問本命桃花,如果只是這樣,只算生涯規劃的錢,但客戶往往接著又說「那我還有個問題...」開始問起跟別人的合盤、住家風水、懷孕生子、投資方式等問題...,這樣就算雜論了,差不多講超過15分鐘,我就會多收一個問題的費用。

其實,以我來看,雜論是一個比較模糊的界定,可以的話,我也不想多收,但發現,這樣常常論了超過一小時,然後客戶一個主要問題只問不到15分鐘,雜論卻講了超過45分鐘,也實在有點扯,還是明訂要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