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沖設店,一興一衰

路沖就是住宅面對直衝而來的馬路,但凡路沖,路旁左右理所當然是建築物,這樣左右大樓的屋角,就可形成煞氣,所以一般懂風水不會想在路沖的地方安居,但上風水課時,曾聽聞老師說,一些風水老師特別喜歡在路沖的地方設點,表示自己功力很高,不怕路沖,可是照他經驗,總是難免有凶,真想吃口安樂飯,就千萬別在路沖的地方設店。

這次寫的案例都是在路沖的地方開店,可是一興一衰,有趣的地方是兩家店還距離很近。拿這種極端案例比較其實很有意思,我認為用來考核風水法則的穩定度最是有用。

先看一下地形圖,本文的主要分析對象是A攤,B店則是對照組,這兩家店都是做吃的,但是先講B店。


現在的B店跟GOOGLE地圖的照片不一樣,該是易手了。我實際經過B店,覺得生意是有,但不算好,一來是B店雖有收到點財水,可惜,店旁就有條地勢較低的小路,財水所收不多,二來則是有路沖,而且所面對的那條路,雖有高低起伏,但盡頭是捷運,地勢又較B店高,所以這煞氣就成型了。因為不是什麼好事,我就不特別針對B店拍照了。

以前讀大學時,會經過至善路跟福林路交界口,那裡正巧有棟大樓面對大馬路,以前總不能理解為何那邊沒有人租,現在知道了,那棟樓有收陽明山的地氣,為財水,其實該是很棒才是,可惜也是有跟B店一樣的狀況,正面面對的大馬路,地勢也比較高,這棟樓等於正面承受外雙溪文間山的地氣衝擊,再好也是有限。看google的照片,屋主好像還想脫手呢。


有趣的是A攤,本文想談的也是A攤,A攤這邊是收客水,本就是利擺攤,想來冥冥之中也是自有天意,A攤這邊還都是攤位,B店那側,則都是店面。幸好是這樣,不然A攤那側設店面應該是做不大起來。

特別討論A攤,因為它不僅設在路沖之地,生意還是這幾個攤位裡最好的,中午十一點半開始就有人在排隊了,一般要排到下午兩點左右,人才比較少,A攤主要是賣廣東粥跟麵,它的湯頭特別鮮美,不過我最喜歡吃他的控肉飯,做得真是很棒,鮮、嫩、軟、一整塊肉吃起來,無一口乾澀之處,這實在是有功夫,曾吃過上海鄉村餐廳做的控肉,跟A攤比都覺得有所不如。我這照片是晚上七點去拍,還是一堆人在排隊等著。


很有趣對吧,為何同樣是路沖設店,生意差這麼多?我認為主要是A攤面對的那條路,地勢較低,又剛好算是A攤的水口,水口這專有名詞倒不用懂,簡單說來就是屋子週邊地勢該低的地方有低到,又收到好水,所以儘管是路沖,生意一樣很好。

收客水的房子都是利女不利男,利設攤不利開店,A攤是攤位,又是老闆娘掌廚兼收款,所以這個格局所有優勢都拿到手。不過煞氣還是在的,不是說了利女不利男?所以這攤唯一一個萬年男員工(我不能肯定是不是老闆)就常被老闆娘罵到臭頭,罵到熟客跟旁邊的攤友們都已經對此習以為常了。

回顧本文最初提到,這種路沖的房子,終究是躲不了來自路口左右兩邊建物屋角的煞氣,我看那位置剛好就是引動人的煩躁、狂顛之氣,亦即這個攤位儘管賺錢,終究是難有人和。

不過也幸好只是屋角門路衝射,不是遇上天公爐,因此如果要改善A攤、B店的狀況,也許試試放個山海鎮或葫蘆檔檔煞吧,我買葫蘆是覺得真是有效,對此有興趣或需求的朋友,不妨投資點小錢,買個葫蘆掛自宅門口、陽台,實在是妙用無窮啊。記得買來別把葫蘆口給塞住,那樣就不能聚氣化煞了。


PS.這篇提到了吃的,忍不住想提提,最近朋友帶給我一碗很特別的牛肉麵,聽說店面就位在輔大附近,我是一直很喜歡吃牛肉麵,但第一次單吃麵條就被感動,哥吃的不是麵,是雲朵啊,這麵我看也不見得非得配牛肉,光只是淋上甜湯,就可以是道上佳的甜品了,聽說還是老闆特意找了位老師傅當顧問,才做出來的,每天生意好得不得了,這不免讓我想去一趟輔大,拍拍照、寫個食記,順便看看當作風水案例研究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