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啊,有人真是比較適合相親結婚的!(二)

有的人,生來腦筋就不大會轉彎,雖然長於分析客觀的法則,偏偏對於人際互動時,那種微妙的氛圍較難掌握,我多半用「掌握不住潛規則這句話來形容此一特質。

其實古人對這種特質的態度是比較正面的,早在兩千年前,孔、孟就發現到這種特質的存在,孔子說「君子可欺也」,孟子又補充說「君子可欺以其方」,古占星書則說這種人「忠直信行,執古務實」。

不過到了現代,這樣的人呢,想自由戀愛就辛苦點,因為總摸不清對方的心態啊!

尤其擇偶是一個複雜的決策,一男一女在互動,就算是真心誠意,要找個穩定交往的對象,也需要不少時間磨合,萬一磨合失敗,還得砍掉重練,另尋對象。

光這麼單純的狀況就已經很花時間了,有時還遇上一些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提不起放不下的傢伙,既不願天長地久,說分手又沒那個打算,更不想承擔不負責任的惡名,就不斷找理由推遲婚期,或者開出一些冠冕堂皇的條件,說要完成才結婚,其實就是只想維持現況,打拖延戰術。

又或者有人本就無心結婚,只是想打發時間、或喜歡那種曖昧朦朧的感覺,又有時是因為受不了寂寞,或貪圖現實上的利益,渴求肉體上的慰藉。所以一問起婚期也是藉故推託,真推託不了再直接失聯、分手!

這些複雜的感情狀況,有人是可以游刃有餘,見風轉舵,但對於掌握不住潛規則的人來說,實在很難一一釐清,所以要想隨機認識異性,自由戀愛,難免就是白白浪費生命,蹉跎青春,兩次找錯對象、一次磨合失敗,可能就是十年的光陰沒了。人生能有幾個十年?

所以有遇上這種問題的人,不免自我懷疑:「是不是命中註定情路不順?」其實我看類似命盤的人要是能結婚,合盤沒大問題,就算有點小瑕疵,一般也就可以安穩度日,所以關鍵應該就是在於這種人談戀愛不行啊,倒不如一開始就設法跳過戀愛這件事,從有意結婚的對象裡做篩選,豈不是省時省力?

ps.既然說了要找有意結婚的對象,是不是不用透過朋友介紹,參加婚友社也可以?其實有可信賴的婚友社當然很好,但主要是怕欠缺檢驗機制,難免有人故意加入這種團體假相親之名,行獵豔行銷詐騙之實,反而是給當事人增加風險,這也是為何我傾向鼓勵人請親友介紹的原因,畢竟相較之下比較容易確認對方心態與查核背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