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去聽這個講座:讀書計畫撰寫邏輯大公開

我在東區SOGO對面的工作室是跟津橋留學顧問公司借的,所以他們發佈的各類訊息我都是會關心一下,前幾天看到他們要辦這講座(點圖可進入活動說明頁面):

這主題引發我的興趣,連主講人也讓我覺得有趣,這就讓我覺得不如花時間去一趟好了。

我看這個活動主講人是周文冠,想到當初他老闆拿他生日問我「這個人如何」,我說「這人執行力好,天生就比別人容易成功,又有技術天份,走帶專業又需要說服力的工作行,可以用。如果這人是我的客戶,我甚至不敢輕率給這種人建議,沒準給他當淺薄囉」講的時候就這麼輕飄飄的一句話講完了。

印象中,這是幾年前的事囉,但我直到看了這介紹才知道,原來這個人,不僅畢業於英國最頂尖的六大商學院之一,他還拿過獎學金的啊,光2012年就協助超過150名學生申請上理想學校,還打破倫敦政經學院(LSE)只收國立大學生的規定,讓私立大學學生也一償名校夢,也幫助文化大學學生挑戰極限,錄取世界大學排名第7的倫敦大學院(UCL)...。

我看這文案裡提到倫敦政經學院(LSE)只收國立大學這種事,有點好奇:難道這真是會發生的嗎?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有篇部落格文「我如何幸運地拿到倫敦政經LSE offer」就提及此事,文章裡還寫明了「LSE很注重門面感,台清交這種相對比較有聽過的國立大學當然佔優勢」所以能夠讓私立大學畢業生申請到LSE,也真是得要有點方法吶。

其實津橋這公司的願景,就是幫助申請人能破格提昇到更好的學校,但周文冠能作到這樣,看來命盤的特質確實在他身上發揮得很明顯啊。所以我也是很想親眼看看,經過這段時間,命盤的好處他具體發揮到多少呢?

另一方面,這個講座的主題是撰寫申請碩士研究所的讀書計畫,我看這玩意這並不好寫,又要寫得簡練,又要打到要害,實在很難。我當占卜師,難免有人問我塔羅占卜的技術問題,我反問他主要參考哪些書,從他列的書單,就可以推知他的偏好以及會受困於哪些問題,包含這個人對塔羅占卜的心態到底只是玩玩還是很認真在鑽研,研究所教授也一定能憑學生的讀書計畫,就可以知道他對這個問題下過多少苦功。

而且呢,要知道那是讀書計畫,亦即在寫作的當下,我們了不起粗略看過那些資料,並不清楚那些資料的細節,也就是說,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所列的書單、所擬的計畫最後會不會有用,但一個研究所教授沒可能不清楚的啊。所以我常想,應該有某種技巧,讓人在寫讀書計畫時又要言之有物,又要能避開地雷,確保一個計畫的正確性與執行成功率。

尤其我想作命理讀書會也想很久了,但是進度一直很慢,我常想這是我用的方法不對,今天既然有這活動,也許可以找到一些方法解除我這疑惑呢,雖說這是人家提供給要申請學校的人所辦的活動,但我還是厚著臉皮拜託對方讓我參加了。

後記:
參加這活動,看到最後的主講人演示的實例,覺得文冠真是把他技術力跟執行力的天份發揮到一個限度,也達成了很多高難度的申請,看不少人因為他的關係,申請的學校向上提昇了不少,有私校二技畢業只上過C++學分班的人,經由他的幫助,申請到世界排名第十三的York大學,當然他為了完成這些事背後也花了不少苦心,他所做到的比他所說的更為扎實。

我見證了這個人的力量,算是完成了第一個目的,但第二個目的,不算達到。我本以為是不是有某種技巧,讓人在寫讀書計畫時又要言之有物,又要能避開地雷,確保一個計畫的正確性與執行成功率。結果發現,我自始就誤解了「讀書計畫」,連帶也誤解了這講座,只能說真是隔行如隔山吶!

申請留學的文件之一是Statement of Purpose,這在台灣一般翻成「讀書計畫」,申請國內研究所也會要學生附上,但是呢,Statement of Purpose這個詞彙該翻為「目的聲明」或「就學目的」比較適切,可是不知為何當初國人在翻譯時,卻跟「計畫」二字扯上關係,好像在申請念研究所時,學生就能夠預知未來,算好每一步該怎麼作、花多少時間,然後撰寫成一份可執行的計畫書一樣,影響所及,如果用「研究所讀書計畫」當關鍵字,還會google到提倡用甘特圖來撰寫讀書計畫的文章。

但究其實質,此文件本就跟嚴謹的研究計畫無關才對,就是寫一下就學的目的、想法或企圖心即可,當然也得搭配過往實績,用來展現申請人確實有那個潛力成為傑出校友。雖說這也是有訣竅需要花心思,但既不是一份嚴謹的計畫書,那麼,自然也沒有一開始我所以為的困難之處:在寫作的當下,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所列的書單、所擬的計畫最後會不會有用。

我想上述困難應該還是會存在於跨科系與高專業度科系的申請裡,畢竟就學目的若跟該系所發展方向不一致,申請人直接就出局了吧,不過一來影響範圍被縮小了,二來這問題就是由顧問、申請人、推薦人的專業度來決定,這三個角色裡面,任何一個人有足夠的專業與意願,自然能解決此事。

可惜申請學校是可以靠顧問解決,但「確保一個計畫的正確性與執行成功率」終究不能靠這個,看來要搞好讀書會真是沒什麼捷徑可走。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