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抽牌或由占卜師代抽,塔羅占卜會準嗎?

這個問題,實在太多人問我了,決定特別寫篇文章放著。答案是準度跟問卜者自己抽牌一樣

一來這是個人經驗,二來呢,當初為了這件事還做過一個實驗,令我印象深刻:

大概十年前,吳旻津(磨子,就照片裡右邊那個人)在PTT塔羅版號召版聚交流塔羅學習的經驗與資訊。來了不少網友。

當時的餘興節目就是,找來ABC三個志願者,請A發問,B代抽,C解卜,我自願擔任解卜的占卜師,代為抽牌的網友我倒忘了,但那個發問的人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沈嶸。

只是那時她雖然自報姓名,我這個從不交際的人卻不知道沈嶸是誰,只知看外貌是個正妹,也許很有名吧(現在想想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聽完我的分析,沈嶸認為頗驗,只是在場眾人一時還搞不懂做這件事的意義。

吳旻津就說啦「這個實驗的意義,在於證實代抽跟準度並無關係。大家也看得很清楚,問卜者跟占卜師都沒有碰到牌,那今天是找了人在代抽,如果今天換了程式來抽,準度也會是一樣的。因為說到底,抽牌這件事的重點在於取得隨機的牌,親手洗牌抽牌是為了取得隨機的牌,程式用隨機函數抽牌也是為了取得隨機的牌,兩者並無不同啊。」

這件事我一直記著,說來還是因為後來沈嶸跑去當了占卜師,名聲傳開,我才想到「呃,原來那天我是幫沈嶸解卜了啊。」

特別寫下這件事,還有另一層原因,一些論壇代網友解卜,都會要求網友自PO牌面,或者透過一些抽牌程式貼上牌面。我就從來不搞這套,而是看了問題後,自行利用抽牌程式幫問卜者抽牌就解了起來。有時還順便抽牌看些問卜者沒有問到的事。比如問關係,我還會順便看看關係人心態,看看過去有什麼狀況,順便檢驗牌面跟問卜者陳述的落差。

當然別的占卜師請問卜者自抽,有他的考量,我幫問卜者代抽,也有我的考量:請問卜者自抽,其實就是占卜師省了抽牌的時間;我幫問卜者代抽,則是怕萬一那問題根本需要抽兩三次牌,問卜者卻只抽一次,我還得跟他溝通,請他多抽,一來一往都幾天過去囉,想想這也真是麻煩。

比如問該換工作還是維持現況,一般這該抽兩次牌,一次看目前工作狀況,一次看換工作有沒有更好機會,但實際上會發現問卜者常常只會抽一次牌,這是要占卜師怎麼看啦?又或者問卜者可能以為牌陣的定義都是共通的,挑了喜歡的牌陣,請我解,我又沒在用那個牌陣是要解什麼啦?所以既然代抽本就無礙準度,我當然就覺得我代抽就好了啊。

我甚至認為這個概念該推而廣之,占卜師想提供網路免費占卜服務,自己代抽也就是了,不是可以省很多溝通上的麻煩嗎?因為這個概念實在講太多次了,特別為文以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