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很現實,該怎麼看待這段友情?

一個客戶跟我問到:「我覺得某友好現實,無利可圖他就不找我了,想看看跟他的關係。」但我一向講究慎卜,於是為了勸退他,我跟他做了這段分析,客戶也因此就沒問了,事後想想覺得該記下這段說明:

人跟人的互動,不然就是為了對方對自己有利,不然就是對方可以取悅自己。而兩個人互動要能長久,一定就是這互動的過程中,雙方都能被取悅或者取得利益。

反過來說,今天有甲乙兩人為友,乙對甲毫無助益,又不能取悅甲,甲跑來跟你抱怨,你也一定會覺得「這個某甲真是莫名其妙,難道是天生M屬性一定要自虐,找個自己並不喜歡又對自己沒幫助的人當朋友?不想見面互動,不會隨便找個理由推託掉啊?這還需要花三分鐘時間去想嗎?」

人同此心啊,所以這應該是人際互動的基本常識,以你的智識、年紀,怎可能想不通呢?結果你卻特地拿這件事來問我,以我來看,我會合理懷疑:

1.這個人對你毫無幫助,又無法逗你開心,但你沒辦法果斷決定「不如省點心甭往來了」,而要你為了這個人花費時間,你又心有不甘,所以忍不住要拿這件事來找我問卜兼抱怨。

2.其實是你想要跟這個朋友互動,但你對他沒啥幫助又無法取悅他,被他冷淡對待之餘,你心有不忿。甚至於對他有點忌妒,忌妒他的朋友多、交際廣、收入豐厚,你有所不如,又找不著他的問題,才會找了這裡由編排他的不是。

其實多數時候,狀況一比較常見,但不管一或二,我都得說,這好像都是你該要想清楚後老實面對的問題,而不是你這個朋友的問題,如果是出於忌妒,你該想辦法混得更好;如果是嫌棄對方對自己毫無助益,不如想一下可以怎麼減少跟他的互動,比如先從移除臉書好友或封鎖對方做起,至不濟把對方列為點頭之交,只要三十秒,不會很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