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草型的男人不要碰

先做個確認,我側寫一下妳現在遇到這個人,妳聽聽是不是如此:

基本上對誰都溫和,看來樂觀,好像是人畜無害的暖男,遇到感情問題喜歡把話說一半,永遠吊人胃口,永遠堅持被動,永遠不把話說明白。例如:
「妳對我很特殊」,是什麼方面特殊呢?不說!
「妳的笑容我想獨占」,為什麼呢?不說!
「我喜歡和妳在一起的感覺」,是不是只針對妳呢?不說!

因為這個話說一半的行為,產生了一種非常曖昧並且催促妳先告白的氛圍。所以妳就趕著來問我跟這人行不行囉?

但照我看,妳遇上了一個不想負責、不願給承諾,連承認想跟妳推炮的勇氣都沒有的對象,才會有這些只把話說一半的行為,除非妳能接受只當炮友的關係,不然就快點放生他吧。那些話語背後真意是這樣:
「妳對我很特殊」→但「特殊」不代表唯一,也有其他人對我很特殊。
「妳的笑容我想獨占」→但妳不可以想要獨占我。
「我喜歡和妳在一起的感覺」→但我也不排斥跟別人在一起。

所以說到底,這個人的行為就像豬籠草一樣,散發著食物的香氣,等著昆蟲受不了誘惑自投羅網。日後等到他膩了,就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妳要不甘願,他也只會淡淡說「一切都是妳主動啊,我只是不好意思拒絕,怎麼我就有責任了呢?」亦即這個人連想吃都不願承認,還為了卸責預先埋好伏筆,豈非心思險惡又怯懦至極。
====
摘自某次與客對話,但我得感謝〈動漫碎碎念〉33期,幫我回想起以前替客戶做的這個分析並補完了部份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