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鮮肉多半有毒─談談姐弟戀的天然困境

有些女性,年過30,因為還沒找到對象,加上有條件結婚的男生多數已經有伴甚至結婚,眼看結婚生子可能性越來越低,就會開始感到緊張焦急;又有些男性可能相貌性格都不錯,但因為比較宅比較封閉,直到22歲大學畢業都還沒機會跟異性交往,然後這樣孤獨又渴望愛情的兩個人遇上了,難免天雷勾動地火,發生戀情。

一般說來,如果男方性格負責點,這個時候,他會展現出企圖心,比如會趕著多掙點錢,會急著學會理財,會去思考以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要怎麼做?然後試著跟父母溝通,要父母接受「女方年紀比他大而且雙方未來可能結婚」的事實,永遠坦在女友前面。而且他會努力展現出自己成熟穩重的一面,甚至於故意蓄鬍讓自己顯得成熟點,讓女方顯得年輕。

但以我所見,這真是少數。多數搞女大男小戀情的男生,反而是純給女方照顧,因為男方剛畢業,前途茫茫,一邊又想著要唸書,一邊又覺得賺錢好像也不錯,但因為處於茫然的狀態,也不會想要認真工作掙錢,覺得工作辛苦,就離職給女方養;女方也沒危機意識,覺得二十幾歲的男生就這樣,因為有人陪也不錯,就當個寵物養著囉。就這樣過了好幾年,因為男方收入不穩定,於是離結婚也更遙遠。男方要是混一點,也可能就這樣過了一輩子,這種就是「女方單方面辛苦,交個男友嫁個老公,作用跟寵物沒兩樣」的結局。

撇開男方只想被女方圈養的狀況不談,一個男人只要別太廢,有點自覺,這樣女大男小的愛情生活,差不多到男方近30歲,女方近40開始產生危機,因為有點自覺的男性,差不多30左右,會開始展現成果,要考證照考公職的,可能已經考到,要拿學歷的,差不多也都拿到手了,有在工作的,可能也摸索出了方向,當上了小主管,人際應對能力也越來越得體,女方可能覺得「終於苦盡甘來啦!」其實危機才正要開始。

男方的父母,親友會開始有意見「以前是看你年輕不懂事不穩定,有個姐姐照顧挺不錯,但你現在才要結婚,以你女友年紀,可能就註定沒小孩了,你能接受這種事嗎?」另一方面,男方週邊的年輕女性,也會開始覺得男方不錯,男人又是那種「一輩子都專情地喜歡年輕正妹」的生物,於是這時就會開始被誘惑、被動搖。

就算過了這一關,好不容易結婚,危機還是持續存在,尤其男方到了40左右,有更高的社會經濟地位,有車又有品味,又有了十幾年的閱歷與人際經驗,若有運動習慣,更可說是風華正茂,處處流露出成熟男性的魅力,舉手投足都能吸引年輕女性,但女方已經50了,算是美人遲暮。除非這個男人心志堅定,否則他要怎麼去抵抗外界種種誘惑?最後男方外遇出軌是非常可能發生的。這樣的危機要到男方50,年邁體衰才算消停。但從男方30到50歲這20年間,女方是有多大的把握能夠安然度過,絕不焦慮恐慌疑神疑鬼?

這樣說來,自始就不該搞女大男小的姐弟戀,如果覺得週邊沒喜歡的異性,該認真點去處理這件事,去參加婚友社,去參加聯誼活動。大量認識單身異性,這才是解決之道。

以前聽過一個說法,男性平均壽命比女性短,所以姐弟戀沒關係,剛好可以走到最後,但這個說法沒考慮到「女方勢必提早步入老年,而男性本就容易被年輕正妹誘惑」的事實,所以真這樣做,反而不會是穩定的結構。

附註1.
另外還有一種常見的女大男小,女方往往都有共通的幾個毛病:因為本身有孤僻性或宅性,導致錯過婚期,少部份的人則是因為跟已婚人士或拒婚的花花公子長年糾纏,浪費青春。且不管哪類,對自己的困境都沒有覺悟,持續活在舒適圈,既渴望愛情又不願老實尋覓,某天可能生活裡遇到一個互動不錯的小鮮肉,就開始覺得墜入愛河,也認為小鮮肉有喜歡她,雙方非常曖昧。

但問到有什麼具體互動,往往都是止於一般性的友善互動罷了,男方常常不會有什麼更進一步的動作,女方則一定為男方的裹足不前找各種理由,搞到我都還得科普一下何謂正常兩性交往模式。

附註2.
這狀況我早就知道,卻一直不願講明,我總以為闡述這道理該是當事者父母親友的責任吧?怎會輪到我這占卜師來講呢?也曾想過不然隨波逐流,反正有人要這樣搞卻又各種不安拿來問我,我就笑笑祝他們幸福就好,畢竟人家最後不幸又關我屁事?而且對方也可能是命中注定極為罕見的天作之合,就是可以安然走到最後啊,我又何必一定澆人冷水?

但真是見過的死傷太多,我那毫無作用總要浪費生命的同情心發作,終究忍不住寫了這篇。如果每個陷入女大男小戀情的女性,都有充分的風險意識跟自覺,被分手後不會來找我哭哭,不會跟我說「我都不知道有這問題,週邊都沒人跟我講啊」,我又何必寫這些?唉,說來說去,決策就是一個難字。

附註3.
考量到很多人看我寫女大男小,就覺得「差一歲是不是也算」?怎麼不看看我文內舉的例子都是差到快十歲的呢?這邊特別定義一下好了「差五歲以上,女大男小問題將越容易業力引爆」,這樣有沒有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