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是必成或必敗之事,占卜也不會準

我當占卜師長久以來觀察到一個現象:如果一件事的發生率已經很低了,就算所用卜測法則可信度高達八九成,也卜出吉兆,此一吉兆正確預測的機率,卻還是異常低,後來看到《隱藏的邏輯》頁87-89,提到一個概念,解答了我心理的疑惑,原文講得挺複雜,其實就是貝氏定理,簡化如下:

已知常人裡,有愛滋的機率是萬分之一,也就是0.01%,現在有一個篩選愛滋的方法,其準確率高達99%,科學家在大街上隨機找到一個人檢驗,並驗出愛滋,請問,這個人確實得到愛滋病的機率為何?答案竟是不到1%。算式如下:

偵測到有愛滋且正確的機率:
0.01%*99% = 0.0099%

偵測到有愛滋但錯誤的機率:
99.99%*1%=0.9999%

0.0099%/(0.0099%+0.9999%)=0.98%

亦即是說,若偵測到有愛滋,這結果只有不到1%的可信度。

簡單說來,如果一件事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就算找來一個百發九十九中的占卜師,他也卜出「這件事會成真」的吉兆,這占卜結果的可信度也只剩下1%不到。

這個論點可以套用成,根據占卜經驗,卜出吉兆且預測正確,事情果然被辦成,機率是80%;出現吉兆,卻預測失誤,事情沒辦成,機率是20%。現在若要做一件成功率只有20%的事,且卜出吉兆,請問,此一吉兆應驗機率如何?

答案是:這種狀況下,就算針對這件事占卜,並得到代表成功的吉兆,其可信度也只有1/2,差不多等於丟銅板了。計算公式如下:

卜出吉兆且正確預測,事情成功,其機率為:成功率2/10×吉兆的正確預測率8/10=16%
卜出吉兆卻錯誤預測,事情失敗,其機率為:失敗率8/10×吉兆的錯誤預測率2/10=16%
16%/(16%+16%)=50%

問卜者常常無意間問出這類問題,所以變成我的一個重點研究項目,比如:

問跟偶像有沒有可能變成情侶。
問一份不具備相關經驗或專業的工作能否被錄取。
投遞一份不符資格的申請案,來問能否通過
把考試考砸了,內心恐慌,來卜測能否獲得佳績。
沒經驗卻孤注一擲創業,並問能否成功。
實際違法,律師也認為不看好,卻來問卜能否無罪。
已然病危,醫生宣佈要準備後事,卻來問卜能否安好。

因為這類問題太多,導致我占卜前總要跟客戶溝通,試著了解大概狀況,幫客戶抓個機率,太低就不用卜了,建議客戶去求神拜佛省下占卜費。

當我想通了整件事,忽然也理解到野鶴老人的《增刪卜易.賽錦囊秘法》有一段:

占煉汞燒丹,世無此理,卦不必占,念亦莫取,即使卦得妻財持世,亦應別處之財也曾有人占燒丹,卦得戌土財爻持世,午火子孫發動相生,只謂戌月一定成丹,豈知九月妻室子女,由數千里而來,異鄉團聚,戌土妻財者,應妻室,午火子孫者,應子女,此乃占此應彼也,易為君子謀,豈不信哉,故非理之求,神不報此而應彼也。

這段談的就是「必敗之事,卜出吉兆也不可信。」野鶴老人是三四百年前的人,顯然他也遇過類似的事。

其實我有想過「一件事聽來不大可行,不管牌面如何,直接說不行就好了,我根本沒必要跟客戶溝通這些細節,而且這樣做還可以比較準呢。」但這說來這不是占卜,只是數學,我總以為不是占卜師該有的樣子。

也思考過「是否占卜本就屬於超越這些機率問題之上的法則?」但如果占卜這麼神,秦始皇應該也早就透過占卜找出長生不死的秘法了。我光靠占卜八成準度就可以拿來變猜心魔術了吧:「小姐,你剛剛想的牌是不是就在這五張裡面?」玩這魔術我只會有萬分之三的失誤率,但事實就不是如此。

也有評估過,「人們如果只是來尋求安慰,好像有吉兆就照實說也就是囉?如果沒成功,問卜者也不至於追究,該會知道當初我是在安慰他,如果那麼剛好成真,不是也挺好?」但事實是,只要事後果然不利,問卜者肯定都要來找我算帳的。就這點來說,我挺佩服一些人老以為占卜師好幹,覺得問卜者很好唬弄,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