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問題想清楚再問卜,才會有效率

一個客戶為了留學問題來問卜,講了半天,我跟他收一個問題300,客戶很訝異,他說他以為這樣該算要收1200了。我說:

「你是內心各種糾結,情緒不穩定、思緒不清明,才會把這次問卜搞得好像很複雜。占卜了美國發現不好又考慮英國,發現英國好像念了半天費錢又沒個未來,又考慮去澳洲,忽然又想到『等等萬一申請沒過怎麼辦』,於是又要補問申請狀況,才會感覺花了很多時間,問了很多問題。

實際上你的問題非常簡單,就是想瞭解1.本命是否適合留學,2.英美澳三地哪個申請通過機會高、後續報酬好。這樣本該十分鐘就講完,而且一卦多擇一抽18張牌可搞定,我有客戶頭腦非常清楚,就是這樣問的,但難道我還跟他收1200?

也許幫你占卜的這過程多花了點時間,可能也該要多收費,但我不是個善於應變的人,既然立了標準是計題制,就是照著辦啦,哪有臨時改變規則的道理?」

況且,記得曾有個實驗是這樣,原本一間幼稚園,常苦於放學後家長接送小朋友卻遲到的問題,導致老師要加班等人。後來園方想說,這樣不行,不然改成家長遲到要罰錢好了,結果,家長遲到的狀況更惡化,探究原因,懷疑家長是因為有付罰款,發現原來這件事用錢就可以搞定,於是毫無心理負擔的遲到。

我搞計題制,當然偶爾會遇到有人因為情緒混亂來問卜額外耗時,但我認為,絕不可因此改動為計時制,不然這些問卜者就會覺得「我就當付錢看心理醫生好了」、「反正我不用思考,當付錢讓占卜師為我釐清就好」。問卜者一這樣想以後,那還得了,或許我會因此多賺點,但我的工作滿意度肯定是要下降的,我一定又會忍不住懷疑「喵的,處理這些囧題難道就是我的人生嗎?」繼而忍不住想「還是別幹占卜師好了。」所以這是一條不可退讓的界線,至少目前我都還是這樣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