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點背景跟才華就不要奢望做大生意

有客戶新交了個男友,找我幫忙看前途,客戶說「男友目前是從事餐飲業,家境普通但很有志氣,一直想做大生意,對目前的工作內容不感興趣,但一般的創業項目又嫌規模太小,所以也沒興趣,考慮休息一段時間作個摸索,看看能不能做些仲介投資案,或者從事類似地產開發、買賣的項目。」

我說:
首先,如果不是出身富豪之家,就已經注定年輕時不可能做什麼大生意了,因為沒有資本。此外,我比對過一些白手起家的富豪,這些人不然就是擁有某種黑科技,比如臉書的創辦人就是如此。不然就是把傳統的小生意做大,東京著衣就是這樣,人家周品均當初花五萬就創業了,積小成大,三年內做出上億的營業額。事實上,一般沒資本沒技術的人,一定就是走這條路。

但你男友口稱要創業,想做大生意,對於人家怎麼成功,卻比我這個占卜師還沒概念,而且說什麼想花時間作個摸索,工作之餘沒法上網搜尋研究摸索嗎?這就不是「有志氣」,而是眼高手低又無謀啊。我得說,你該想的已經不是幫你男友成功,而是如果他這毛病不改,你還是快點分手吧,免得耽誤青春人財兩失。

講得很嚴厲,因為我當占卜師這麼久以來,這樣的人也見過不少了,還真沒看到有搞出什麼名堂的。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這是老生常談,卻是個顛撲不破的鐵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