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聯想不是泛用的塔羅練習方式

利用圖像聯想、看圖說故事的方法來解牌,這在很多塔羅入門書籍裡都會提到,但我是從來不用這種方法解卜,也從來不教,了不起舉例說明而已。

我認為這是天份,是學不會的。

許久以前,我剛認識我的塔羅啟蒙老師雷洛思,這個人非常會圖像聯想,他有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本事,就是只要打開任何一副他從未看過的牌,並一張張看過,就能構築出一套專屬於那副牌的牌義。

我看他這樣做過數次,覺得非常神奇,他有解釋他的作法「看到圖就試著直接做聯想,或者試著想像自己是其中的人物,想像遇到什麼事,又或者試著跟裡面的人進行對話。」我試了幾次沒成,當時覺得,這是因為他研究塔羅很久所以才能做得那麼老練吧?

但某次,我跟他見面,剛好有個朋友來找我,也第一次見到雷洛思,這朋友從沒接觸過塔羅牌,出於好奇問雷洛思這是怎麼去運作,雷洛思就講了看圖說故事的作法並演示了一番,結果,我這朋友竟然就做得到了,他瞬間就能看著牌面並且說出一番分析,這前後不過十分鐘的事。

從那次起我就慢慢確立:「看圖說故事真是一種天份,我的解卜自始就該走向另一條路。」而且就算執業十餘年的現在,我也還是沒法看圖說故事。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對新手講:「要是做占卜練習,看著牌面,腦子卻都一片空白,就該知道自己沒有通靈能力也沒有圖像聯想的天份,這時最該做的,是老實找本牌義字典,按照書裡的牌義做解卜練習,而不是卡在那邊甚至拿抽出來的牌面去問人,還以為可以得到答案,實際上這就跟假討論真問卜差不多,這種練習做一萬次也沒法讓自己精進的,還剛好應驗了愛因斯坦對瘋狂的定義:一遍遍做著同樣的事,卻以為可以得到不同的結果。」

不過我得說,講歸講,聽進去的很少,常常聽完就照樣抽牌想做聯想,然後又解不出來又把牌面丟給我請我解,我大抵都是痛罵一頓,罵到這些人不敢找我問這種問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