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想生個小孩來維繫婚姻的時候,就代表該離婚了

這篇其實也包括「未婚狀況下想用生小孩來挽回日漸轉淡的愛情,亦絕不可行。」只是標題沒法講到那麼細,直接簡化了。

我不知道,是人類生來就有控制錯覺的天性,遇到危機時,總覺得一定能夠找到方法解決,才會讓一些人以為可以用「生小孩」解決感情危機;還是因為老一輩的台灣人錯誤歸因,導致錯誤鼓勵現在夫妻這樣做。

但能知道的是,我還沒見過有人藉「生小孩」離苦得樂,反而都從原本的地獄入口處,變成直奔十八層。不僅無法解決婚姻危機,反而會加速關係崩潰,等到談離婚時,更是多給雙方找來一個麻煩,讓幼小無辜的生命承擔父母無謀的決策。

為何如此?要想啊,會搞到有婚姻危機,多半就是合盤不合、價值觀不合、人生規劃不合、性格衝突、婆媳妯娌問題,這些問題都幾乎無可化解,更不可能透過「生小孩」來克服。就好像電腦壞到連開機都沒反應,為了想解決問題,就跑去買包綠乖乖放在主機上,但這怎可能讓電腦起死回生?這很明顯都市傳說啊!

而且買了包綠乖乖發現沒用,了不起吃掉,生出個小嬰兒可是要照顧的啊!小嬰兒有多難照顧?就算是關係良好的夫妻,一起合作照顧小孩,都要搞到筋疲力盡,成為生第二胎前的陰影,更何況是已經瀕臨離婚邊緣的夫妻?只有越照顧越憤怒,越憤怒就越會怪罪彼此,甚至撒手擺爛,最後當然就更容易離婚啦。

以前我是不敢這麼篤定,但我當占卜師差都超過12年啦,回想這麼久以來,見過那麼多客戶這樣做,也沒人能藉此解決問題,反而常看到一堆單親媽媽或即將成為單親媽媽的客戶,抱著各種痛苦怨憤來找我。我怎能不覺得「利用生小孩挽回愛情跟婚姻」是個餿主意?

附註1.
曾有人跟我說「他的父母輩以親身為例,告訴他,生小孩真能挽救婚姻」,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忽略了一個可能性:父母雖然抱怨彼此,實則沒有把握離婚後可以過更好,所以就拿照顧小孩當藉口,這樣就可以一邊抱怨伴侶,一邊迴避為何不乾脆離婚的質疑,所以「為了小孩維持婚姻」的真相,是出於一種推卸責任的被害者思維。

而且以前人際關係綿密,想離婚,每個親人都會給意見,也都勸和不勸離,這給婚姻存續造成一種社會支持的力量,但現在的環境沒有這股力量了。

附註2.
又有人主張「生小孩可以讓女方有事忙,分散注意力,減少女方對這段關係的不滿,讓男方產生父愛跟責任感。」但我常懷疑,這真是人性的常態嗎?找點事來忙以分散注意力就可以減少人的不滿?如果這樣可以化解不滿,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抱怨工作忙碌並因此離職了。

而且如果生個孩子就能喚醒男人的父愛,拋妻棄子不負責任的父親豈非自始就不該存在?但現實的狀況是,拋妻棄子不負責任的男人多,有了小孩忽然轉性變成愛妻愛子的男人卻幾不可見。於是可以推知「生小孩」是屬於那種極可能失敗,很難得成功的策略,而且後果還很嚴重,根本就不該採用。

有人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死道友不死貧道,隨口提些「「高代價、高失敗率」的建議,也不覺得怎樣,但要我幹這種事,我還不如不要做占卜師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