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有礙學習的占星命徵與解方

這篇主要是要談一些造成學習障礙的常見命徵,以及解決方案。寫這篇的原因有二:

1.我一些客戶小孩也要進入青春期,從小學生到國、高中,這個階段,以父母來說可能覺得小孩子性情大變,但我研究命徵與小孩子的行為以後,覺得多數時候都是孩子的智慧已經初步開啟,命徵上的特質也越來越明顯,有問題的地方,之前沒浮現,現在也會浮現。

說來青春期的孩子是更接近他與生俱來的樣子,不再是父母的傀儡。父母要及早覺悟,要給予正確的引導,小孩子才會強大,而不是放之任之,或者過度嚴厲,等小孩成年親子關係傷痕累累,小孩子也有不少陰影,那就更難化解。

2.我解卜教學時,會遇到一些客戶提及他們的學習困境,其實都挺好化解,只是他們不自知,於是被一個小小問題耽誤十數年青春,變成家人累贅,這時要重建自信,又要讓他人生走向正軌就難。

我想先寫好這篇,一方面如果有人發現自己有這問題,或有父母發現自己小孩有這問題,剛好可以解決,另一方面,則是方便我貼給客戶看,我就不須一直每遇到一次就打一篇,也省得客戶還要懷疑我是不是根據他提供線索講講個人意見,而非依據占星學理。

但在那之前還要有幾個正確認識:這篇所提的都是以具備正常智力與理解力的人為主,智力太高的人太罕見,也不是我能理解的存在,他們會遇上的問題,我當然也解決不了,智力低落到記憶力差、話講不清楚、文章也看不懂、生活無法自理,靠我這篇也沒法處理。

而且,對學習來說,除了受本命帶來的毛病干擾,還有兩個困境源自後天環境,這也不是看這篇能搞定的:

第一是親子關係因故不佳,這有很多可能,可能雙方合盤就不好,也可能這孩子就不是父母期望下生出來的,比如孩子的父親可能根本覺得是被孩子的母親設計,先有後婚,所以一方面外遇一方面對小孩下意識有憎恨感,小孩也嫌父親外遇不顧家庭,也遇到過是母親嫌被孩子連累,各種挑剔。

也有些父母是乍看之下重視小孩教育,實際上閒暇之餘也不會特別費時鑽研親子溝通與教育技能,對於如何激勵、提昇學習效率更沒概念。還把責任外包給老師,或者搞威權式教育,一味打罵、一味說著「學生本分就是唸書」的空話,小孩本命沒問題,都給他們整出問題了。

第二是霸凌問題,這也非常麻煩,「霸凌」寫起來就兩個字,其實是難解共業。

一定是先有一個敢欺凌的學生碰上一個不敢反抗的學生,兩人因緣際會兜在一起, 加上學校老師、加害者家長、被害者家長、這三方面其中一方出問題,所造成的困境。

願意處理的學校碰上一個恐龍家長,無解;積極處理的家長,遇上擺爛的學校機器,無解。因為這是共構而成的問題,相關人等很容易推卸責任,不了了之。

而且就我所知,在這種共業之下,不要說學生被霸凌,老師也會被學生霸凌,亦即這是成年人都解決不掉的問題,一個沒出社會的學生怎可能搞得定,還能在這種狀況下好好唸書?

先對學習困境有了認識,接著進入正文,談談七種常見導致學習障礙的命徵:

一、浮躁因子

有三成五的人具備這個因子,但明顯被影響到的約二成,主要病徵在於,當事人筆試答題時,粗心率較高。就算反覆檢查,也沒檢查出來。而當事人唸書時,只要超過一小時,就會開始心不在焉,所以唸書時間雖久,成效卻不佳。

這會讓當事人很自責,覺得自己很廢,唸書時又強打精神,這是適得其反。這時該做的就兩件事,

  1. 坐著閉目休息數呼吸當簡單的打坐,一呼一吸算一次的話,大約數到100。
  2. 規劃每天做30分鐘有氧運動,這件事尤其重要。最簡單的作法,就是買台橢圓交叉機放房間跑30分鐘啦,差不多睡醒或傍晚跑,如果沒法跑,則大約每念四小時書,就出門散步30分鐘,這也是個辦法。

這主要是透過運動跟打坐慢慢化解掉與生俱來的浮躁性。而且現代對於學習的研究也指出,要強化記憶,不是一直唸書輸入資訊就好,還需要放空,讓記憶固化。散步、打坐就是在放空固化記憶。

這兩個方法我實測都覺得非常有幫助,事實上,也有不少成年客戶想更專注於工作,讓身體發揮最大潛能,也是透過這兩個方法自我訓練,並取得不錯的成效。

二、盲目樂觀

有約三成五的人具備這個因子,但只有兩成的人被明顯影響到。

這些人往往表現得很認真的樣子,也都宣稱花費大量時間唸書、模擬試題都有寫,但考試成績往往不理想,也非常容易粗心犯錯導致分數遠遠低於預期。

這主要是因為,盲目樂觀的毛病,會在當事人唸書跟答題時,扭曲他們的認知,讓他們誤以為自己準備完善。

所以唸書時,其實沒唸進去或漏看資訊,卻會盲目樂觀以為都有學會,甚至唸書期間有意無意頻頻參與遊樂,卻說是放鬆心情,答題時,漏答錯答,也都誤以為有寫好。等成績出來,大失所望。

這問題不好解決,因為學習是當事人必須實質付出才做得到的事,一旦開始自欺欺人,任何旁人都使不上力,只能滴水穿岩做溝通。

必得讓當事人對學習有正確的概念:學習就是包括理解跟熟練,是以絕對不能僅以理解為終極目標,還必須包括熟練,這樣才能做到快速反應。而且許多測驗的設計理念本就包含熟練度檢定,如果搞到試卷寫不完導致分數低落,那明顯就是熟練度不夠。

更要務實面對自己的真實成果,考古題要實實在在拿來寫,模擬考要好好參加,最常考出的成績就是最可能得到的分數,要慢慢去提高那個分數,而不是以一次兩次的成功為傲。

我自己教學或改學生作業,對這種命徵的人特別有感覺,我常常反覆強調日日練習的重要性,這些人都似乎不當一回事,事後卻又抱怨「是不是自己沒有學命理的天份」。

呃,看作業內容,常常都是剛上完課那陣子很好,過了一陣子寫得很糟,這顯然就是有沒有常練習造成的差異嘛,跟能否學會又哪有關係?

我研究命理超過十五年,日日都要占卜解盤以維持熟練度,沒客戶我都自己找問題練習,照我實際經驗,光只是三天不碰,解卜論命的細緻度就會略有減損,可預期只要半年不碰,我這花費十五年的技藝,可能就會忘掉大半,是以新手就算一時學成,日後卻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曝十寒,又怎可能熟練這門技藝?

此外,這個命徵也容易併發浮躁性,唸一唸覺得無趣要找些樂子,所以浮躁因子具備的毛病,這個命徵也會有,常常沒耐心把文章看完,等於學得不扎實、考試時也沒耐心把題目看清把答案一一寫好,也沒耐心仔細檢查。少數嚴重點的,甚至併發失讀症,這樣要好好唸書當然難啦。

而且盲目樂觀還會影響到身材,因為飲食不節制,造成肥胖,肥胖之後開始自信心低落、甚至引發霸凌風險,這都會導致當事人連專注唸書都做不到,還見過有人因此逃避上學。

所以要化解這個命徵對讀書的干擾,除了對唸書有正確的認識以外,還得要規律進行有氧運動,更要注意飲食以免肥胖,說來也真是挺麻煩挺複雜的啊。

三、離經叛道主見強

這問題的粗發生率約五成,最嚴重的那群佔三成,說來也是很常見,說難解也難解,說好處理也挺好處理,只是多數父母不見得有那個能耐,因為這是一個性格問題。

這類人往往我行我素,注意力不見得放在唸書上,就算唸書也只唸感興趣的部份,你跟他溝通也沒啥用,逼急起來,還開始搞起消極攻擊,口頭都說好,轉身就擺爛。

父母必須要很關心他們,找到他們在意的點,也許是提供美好的願景,也許是實際的酬賞。但反之,如果找到那個他們在意的事物,他們可以非常拼命學習,廢寢忘食。

如果父母因故就不喜歡這個小孩或欠缺耐心,那就難化解啦。除此之外,很多父母喜歡無止境的拉高標準,進步還不夠,還要求次次第一,跟自己班上比還不夠,還要比全校排名,等全校排名比完,還要看全國。

然後父母還覺得有成就都是應該的,所以吝於稱讚與提供獎勵,也說不清楚這些付出的意義,有父母甚至脫口而出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等於在小孩眼中,父母非常自私要他無意義付出,這也會嚴重傷害他們的積極性,是成人都會被打擊,更何況是這群離經叛道的青春期少年!

不如直接用真實的世界運作狀況做說明,好提昇他們的動機。好比宅男喜歡美女,這最容易激勵了,鼓勵他學校考好點,才能握有選擇權,不然就只能不斷失去。

但我看很多父母想不通這點,反而覺得不該用這種話術激勵小孩,還特愛強調「唸書是學生本分」這類無意間把小孩當無欲無求的機械看待的屁話,父母這麼不通人性,想教好小孩也難。

四、自命不凡

這個命徵的發生率約四成,被嚴重干擾到的那群約佔二成五。

這個命徵對唸書來說是雙面刃,如果當事人還算聰明,待的環境他很容易有表現、父母常鼓勵,他就會充滿信心也會為了爭取榮譽而努力,我看很多名門大學學生都是命有此兆。

但,如果當事人資質不大夠,父母縱容或者常貶抑,身週天份過人的強者太多,他就會開始失去信心,甚至逃避學習。

這還不是最麻煩的,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因為無意間自命不凡,所以會有類似主見強的問題,總覺得他人的經驗與意見不值得參考,我行我素,唸書也只念自己感興趣的。

更會因此有盲目樂觀的毛病,總覺得天下事固易易,唸書不精細、答題不審慎,成績若不好,又格外被打擊到,甚至開始往外找理由說是自己命中注定沒天份、沒考運,博取同情。

演變到這裡已經很難化解,但就算父母師長真的很精明能發現癥結點,並指出一切都是因為當事人主見強跟盲目樂觀肇禍,這些人又不願面對,開始覺得不被理解、不被支持,拒絕溝通,至此基本無救。

我到目前為止,對這種狀況找不到解方,事實上,這類客戶或學生常讓我覺得非常難溝通,我對這類人也很難有好話,真是不愉快的經驗太多終於讓我產生一種偏見:自己都不願拯救自己的話,難道還指望我一萍水相逢的占卜師嗎?

五、憂鬱因子

此命徵發生率約四成,但最明顯的那群,約一成,乍看之下不高,但憂鬱這種事,除了本命命徵以外,每個人流運走到也會,大概七年內發生一兩次,每次維持一年半到四年。國中到高中約六年,每個人幾乎就是會碰到。唸書壓力又大的狀況下,很容易就爆發。萬一又遇上感情問題霸凌問題,那就幾乎無可迴避。

但這個問題很好預防,跟化解浮躁因子一樣,老實做有氧運動就好了,真變成憂鬱,那就難解,因為大腦各部份開始休眠,理解力跟規劃力開始衰退,等於也沒法跟世界溝通,這時再來處理,當事人都不見得願意,這就難救,若親子關係不睦,那幾乎等於無救。

六、掌握不住潛規則、白目

有五成的人被這命徵影響,但只有二成的人比較明顯,這個問題,說好解決也好解決,說不好解決也難解決,主要是這種命徵的人,學習內容一定要非常明確。

如果老師教學內容搞曖昧,轉圈圈,他就會不能理解,常見英數不好,對於變化題因應能力很差,因為英數老師為了炫耀自己的能耐,常常會出一些超過範圍的考題或者故意變化題型,而且有些數學老師國文能力不大行,連要學生答什麼都寫不清楚,近幾年國文教學也有此病,搞到文章原作者都沒法答出正確答案。

有些人比較機靈,可能會利用題目脈絡去反推出題老師的意思,但本命掌握不住潛規則的人,特別做不好這件事。也有老師很會教,會把出題老師的脈絡也整理出一套SOP,這樣這些人就比較能化解,不然也只好靠死背硬記,學習成效差也是必然。

這個命徵的人會碰上的學習困擾還有一部份來自人際困境,白目的人比較容易被霸凌,若剛好長相也不討喜,那光上學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哪能指望他們全力學習?萬一又那麼不幸被致鬱流運侵襲,真是要好好活著都有難度。

七、率性打混

這個命徵的發生率約三成五,被嚴重干擾到的那群約佔兩成。主要問題在於不易被獎賞,往往隨波逐流,凡事不求甚解,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感興趣的事倒是特別投入,沒什麼現實感。

這種無所求的人,最難被影響、也最難被激勵。就算真有能力,也會因為太隨性而變得不穩定,也常被眾人低估,不過,倒是有機會靠親子關係打動,這些人可以為了配合親友的期望就去做事,但如果親子關係也差,大概只能放棄,聽之任之。

以上七種命徵,都很常見,反而能完全不被影響到的是極少數,但真造成學習障礙的人並不多,因為大抵說來唸書常見困境跟解方都被開發得差不多了,不用懂命理都能化解,剩下的都是看個人的覺悟、親友的支持、師長的指導。

但有人生來就是什麼毛病都混在一起,比如盲目樂觀混到主見強,這個人唸書只唸自己有興趣、搞得定的部份,還會自欺欺人認為已經有做過努力了。唸書容易唸錯方向,被打擊時又聽不進旁人針砭,這就挺麻煩。

若又混到自命不凡,還會開始推卸責任外向歸因,好讓自己感覺良好繼續擺著爛, 基本無救。

這每樣毛病都沾到一點,機率是不高,也就 6% 左右,但萬一自己或小孩就是那6%,真是欲哭無淚,若當事人又沒點自覺,誰都幫不了。我費時寫下這篇文章,也是希望這些深受多重困境所苦的人看到後多點自覺,自救而後才有人能救。

後記:

之前跟朋友聊到教小孩的事,提到幾個我原本不想碰這議題的原因:

1.我本身不是教育專業,勉強說來是做過認知科學與本土心理學研究。大家素不相識,為何客戶要相信我?

2.教育這個議題很多時候又很像宗教,常常科學研究資料擺在那邊,也不會很難懂,但很多人也不去看,然後去信一個冒稱專家的人,幹出一堆冏事。

3.很多父母又有父母的自尊跟偏執,常把小孩子的學業表現跟自己的自尊結合在一起,只要小孩子的課業稍有不佳,就觸發狂暴狀態。或常覺得自己必須要為子女的成績甚至人生負所有責任,常恐懼犯下一個錯誤就會毀掉子女一生,所以鴨梨山大。這種狀況下,很難做什麼理性思辨。

這件事還真不是決策正確就能搞定的,因為人類的大腦要25歲才成熟,這過程裡每個人的大腦成熟速度不大一致,當然會直接影響學業表現啊!萬一遇上個衰星衝擊就更慘了,不管怎麼做都救不起來。

4.況且有些學校老師說是教育專業,但其實根本胡搞瞎搞,甚至以考倒學生、搞班級政治為樂,這些人根本心理不健全,又不懂得測驗的真義,最後就是讓小朋友喪失學習興趣,父母也不會知道背後的原因,這是要怎麼處理?

5.每個家庭又有每個家庭的問題,父母可能就已經有相處上的問題,爸媽跟小孩也會有相處上的問題,這都會直接影響小孩學業表現。

然後我要透過短暫的交談就要釐清所有問題,還要能找到解方?我感覺這樣一個問題三百實在太難賺了。

不過,就算不碰這議題,撰寫一篇相關文章留存也不錯,可以彙整一些研究所得跟實務所見經驗。畢竟,我的親友客戶小孩也都要大了,我至少弄點東西讓他們參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