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看得出來嗎?

有人問「能否用占星或塔羅看出緣份?」

答案是:不能。

我這麼說吧,現實生活裡,偶爾會遇到那種曾經交往或曖昧的人,因故分別後,經過十年甚至十數年,意外見面,重燃愛火,於是又在一起的事。這是會發生的,也是多數人所認為的「緣份」。

但想預見這種緣份的發生,占卜、占星是做不到的。

照我執業占卜至今,以客戶回報的狀況來說,感情發展的占卜,大概就準個三個月罷了,因為變數太多。就合盤來說,確實,那個分析可以準一輩子,但那也是基於一個假設:「如果這兩個人有進入愛情或友情,這段關係高機率會維持一生。」那如果這個前提不成立,這兩人根本沒進入愛情或友情,當然也沒有後來的事情。

照上述說明可知,我的占卜、占星都不看「緣份」,亦即是說,如果今天有一對戀人分手,請我占卜「是否未來的某天,兩人能再續前緣?」我是絕對會說「這我辦不到。」

其實,直接給客戶抽牌,不論牌面內容,一律說:「會,你們有一天會再續前緣。」這對占卜師來說是最簡單的,因為又安慰了客戶,又拿到錢,而且就算這預言沒有實現,那又如何,客戶也無可能在幾十年後找占卜師算帳嘛,但占卜師可是先把占卜費賺到手了。

然而這就不是做占卜,乃是「玩謀略、搞博奕」,況且,我不是願意這樣做的占卜師。

附註
因為「緣份」是常用詞彙,我用字遣詞難免會提到「緣份」一詞,但多數時候是指涉「雙方是否具備共同興趣、嗜好、話題、生活圈...,近期互動機會多寡。」我絕對不會用「緣份」一詞來形容「就算現在沒機會見面,未來某天也能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