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鳴占星:能耐不夠,靠命盤解讀心理分析都了解不了自己

「了解自己」這種事情,單靠命盤分析或心理學的性格測驗、能力測驗都是沒用的。

得要當事人很有自我覺察的能力,很有比對資訊的能力,很有坦然面對現實的能力,才有可能做好。

比如,很多男性都會認為自己是個剛毅的人,但常常一看本命就濫情,跟他講「你很濫情,無意間會心軟借人錢,甚至衝動幫人還債,還一無所獲」,男人當下聽了都會說「哈哈哈,怎麼可能,我錢包看很緊啊。」等幾年後再跟我抱怨「咩的,被朋友騙了,說是要週轉結果人跑了」,不就是被拜託的當下心軟了嘛?怎不承認呢?

女生倒是會承認自己容易心軟,但女生常不承認自己喜歡帥哥,問桃花時常抱怨都沒遇到會心動的,或者老遇到劈腿渣男,請她給我之前男友照片,每個都型男,問起那些男生的事蹟,都會被妹紙倒追。那問題癥結很明顯,不就喜歡桃花很旺的帥哥嗎?自己的事,怎不老實承認呢?

而要知道一個人比對資訊與面對現實的能力,看他的擇偶偏好就好。老有人渴望要找到個吳奇隆、林志玲,我都很狐疑,這些人怎會自認有劉詩詩的美、Akira的帥呢?就現實來說,一眼看過去,才多少有吳奇隆林志玲這等才貌的人?又有多少人想追求他們?自己的條件又真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嗎?沒法客觀評估這些,又哪能談得尚能比對資訊呢?沒法認清自己的競爭力,又哪算得上能面對現實呢?但若我認真跟問卜者談起這種問題,對方可能又要不爽,就這種能耐,也妄想理解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