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師的準度都是差不多的,和客戶的緣份更重要

執業多年以來,我曾遇上各式各樣的新手占卜師,有時對方也會請我指教,或者我也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新手的解卜。照我看,一個技術大體穩定或者天資優異的新手,只要認真執行過百人百例的修煉,其準度跟老手差不了多少,該講的也都會講到。就解讀與現實的落差來說,跟老手相比,了不起就是多差個10%、20%。以及因為閱歷與見識的關係,對人生、對工作的信念不同罷了。

但那點差距,因為新手收費多半低於老手,等於有用折價給問卜者補償了,問卜者也不算有虧到。

關鍵不在於新手或老手,而是問卜者跟占卜師之間的緣份,也可以說是合盤。

緣份差的話,真是講什麼好話都變成質疑,緣份好的話,縱使講得七零八落,問卜者也會認為神驗非凡、獲益匪淺,還忍不住就想多付。

我曾見過新手試水溫,一個問題一百的價碼,問卜者連續問了二十多個問題,事後還送禮物給他。而就算是我,論命解卜也會被問卜者各種挑剔質疑到我寧願不收那個錢。

癥結在於,人類對於他人語意的理解,是很難全面的,而且會優先用自己的主觀意見去做解讀。

比如一個客人問謀職,我看這個人本命條件很好才貌雙全,運氣也正逢吉星嘉惠,於是笑著說:「你搞不好認真點找就好了,我看你條件很好運氣也很好啊,這題不用問吧。」

合盤好的話,對方會覺得,我是在讚美他,會很開心。但合盤不好,對方就會認為我是在質疑他沒有認真找工作,還嘲笑他,於是暴怒。

其實我沒有變,我的用字遣詞甚至一直很穩定,問題只在合盤上,是緣份有好壞之別。

最後我得到二個結論:

  1. 新手哪有什麼好恐慌的,上就是了,只要有通過類似百人百例的修業,客戶還會不滿,多數都是合盤不好。
  2. 因為跟潛在客戶之間,自始只有緣分問題,所以根本不用怕客戶會被搶走,也不用在意同業競爭。尤其問卜者本來也就喜歡到處問,如果問卜者很重視他的問題,硬要按《尚書.洪範》古法找多名占卜師來個「三占從二」,縱使一個問題要付五百,對問卜者來說,那都是小錢,都是值得的。

占卜師能否賺錢的重點只在於「多認識人多曝光,培養眼光、見識,鍛鍊應對進退的教養。」如此才能提昇客群水平,也才有機會賺到更多。

附註:

我文章裡有反覆強調「新手要通過百人百例的修業」,那是合格的證明,也提到「新手收費多半比老手低,算是為了自己尚不成熟,折價給客戶的補償」這個概念,是因為我發現很多人,不知是不是太缺錢,剛學完就急著收高價,就急著要開課,其實這是在作死,我沒見過這樣能成的。

大概二個原因:

  1. 因為技巧穩定要先有神經記憶,這需要練習跟時間,好讓大腦生化反應完成。此外新手的應對常常不得體而不自知,光控制時間就做不好,這都需要常跟老師討論才能完善。
  2. 偏偏很多人沒有自知之明就急著用占卜賺錢,但問卜者只要付了錢,不管多少,都不易產生體貼新手的情緒,反而是會有點挑毛病,忍不住想著:「就這點本事也敢跟我收錢?這不僅愚昧還貪婪,算是智力與品德雙重缺失。」這樣執業初期幫越多客戶占卜,就是越快搞砸自身招牌,往往沒多久就撐不下去了。

而辦百人百例時,因為都免費,等於問卜者跟占卜師之間已經有了默契,這時問卜者的體貼心就很容易被引發出來,很容易就會覺得「這人這麼有心,之後正式收費也沒多少,下次應該要付錢,或者至少幫他介紹點生意。」這樣就進入正向循環。所以有進行百人百例修煉的人,都有跟我反應:確實因此獲益甚大,有收穫到最初的一批鐵粉。

所以,別人我就不管,但只要是我的學生又想執業,我現在是一定會要他們進行這個修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