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升遷加薪總沒份?

我執業至今,發現到有一群人,在職場會重複陷入同一困境,主訴症狀是:升遷永遠沒份,事情永遠又多又雜,永遠是部門裡的孤鳥,永遠欠缺貴人賞識,就算換了公司也一樣。

這群人的認知特質與性格都有些共通性,他們去認識這個世界的方法,往往就是純憑想像跟臆測,很喜歡去揣測別人的心態,對自己的猜測卻不習慣驗證,甚至連開口問一下都不願,生活圈也比較狹小,人際互動方式也比較淺。

可能是出於這種認知特質,這群人「提出自己的要求」、「確認別人企圖」,「說服別人配合」的能力都頗差。我常問他們「為何這麼想?」「怎麼確認你的理解是對的?」「怎不開口問對方想法?」這群人給我的答案往往是「如果他願意,早就找我了,所以這想當然爾,也不需問啊,對方也不會告訴我真話。」

這種特性,做做一般庶務還好,要想提案求表現、想爭取薪水跟升遷,往往就比較不利,因為職場雖然不至於搞到「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卻是一個很需要表達跟溝通的環境:一個人連自己想要升遷都說不出口,是還想爭取什麼啦!

依循這樣的認知方式,這群人看待公司的人際互動,一定就是純用負面的、權謀的、鬥爭的角度去作詮釋,連帶對同事、對主管都沒法放心,自然變成部門裡的孤鳥,然後對此狀況又更容易不安,深覺被排擠,為了解除這種不安感,這群人往往會選擇更加賣力去工作,但因為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敢講,賣命的結果多半是勞而少功,更容易心生怨懟、常感自己懷才不遇,於是進入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這群人針對自己遇到的困境,對自己的想法,都無法簡要陳述,很喜歡繞圈圈,光陳述個問題就講很久,因為他們總試著要把辦公室裡的權力遊戲做個釐清,卻因為夾雜太多猜忌、委屈、偏好、期望等情緒,最後反而搞到自己一團混亂。

我常聽到後來發現:「呃,不就單純想問『這次主管出缺自己有沒有指望升遷,以及如果別人接手會不會影響自己工作』嗎?怎麼這樣簡單一句話說不出口,還演了半小時內心戲啊?」這種陳述方法,要是他主管或同事,能接受嗎?這樣要怎麼期望會被主管當作重要人才來對待?

如果因故要離職換工作找工作,就更麻煩,因為對這個世界了解不夠,對於工作內容,往往也不會問得很清楚仔細。需不需要加班?怎麼算考績?有沒有機會升遷?怎麼評估加薪與否....這些問題如果公司不談,他們也都不會問個明白。

加上因為連自己想要什麼都搞不清,所以,沒法明確釐訂一份工作該要給他的報酬,也沒法明白跟公司商談。被凹又不敢反應,往往等到事後才後悔。常覺得自己工作運很差、社會永遠黑暗,資方永遠惡毒,勞方永遠被壓榨。

這個毛病,若沒病識感,難救,這本就難說明,加上跟這群人溝通時,他們常振振有詞跟我講,這個世界本就黑暗、職場就是鬥爭之地、人就是自私自利,是我這占卜師閱歷太淺、見識太少、把人性想得太光明,才會變成在檢討他這個受害者...,所以一般我都很小心,往往就選擇不多談了。

但如果這個人有點病識感,想解決這個問題,我會鼓勵他們對這個世界多點好奇,試著理解人類,尤其是那些眾口稱道、表現優異的上司、前輩、同僚,更要去理解他們的的經歷、想法,怎麼看問題以及成功之道。然後還要習慣書寫,透過嘗試釐清各種觀念跟思緒,讓自己的想法越來越清晰洗練。停止不必要的臆測,勇敢擁抱真實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