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第一,主管卻只願給中等考績

客戶主管總搶他功勞,還只願給中低考績。

有時在職場會遇到一種主管,慣於把下屬所有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就算是全由一個功臣獨立完成的企劃案,他也能當著功臣的面,毫不臉紅的跟長官說「全由我個人一手包辦」。

而我客戶遇到的狀況更扯,除了功勞被搶,還得幫忙扛起這主管的九成工作,這主管卻很少對我客戶的貢獻表示認同,且年終打考績時,還持續只給我客戶中下的水準,等我客戶憤怒起來打算調職或離職,他就開始畫大餅,表示對我客戶非常重視,充滿期許。

權謀點看,打高功臣考績對主管反而不利

客戶覺得很怪,這主管要覺得自己很行,敢給那麼差的考績,為何又要表達對他的重視?如果真重視他,為何給的考績卻那麼差?

我說:「你主管是在搞一個權謀的技巧,對他來說,把你的考績打好是比較不利的,反而把你的考績打差,才是有利。

因為你考績一好,你就有一個應徵或調職的憑據,足以證明你很行,而因為他是幫你打好考績的人,被問起來,他也無從否認。你也會因為離開他的成本很低,更容易在確認他是個廢柴以後就另謀出路。

但如果他把你的考績打低了,你離職或調職的成本就高了,因為你少了一個明確的證據證明你的產值,也可以防止高層因為你的績效好而給你機會離開他。

而如果你沒反應,那就是可以繼續欺壓,讓你永遠為他作嫁,如果你表示憤怒,他可以先畫大餅安撫,然後給你一個普通的考績,藏葉於林,你還是不顯眼,還是得為他做牛做馬。

除非你就是果斷離職,於是兩敗俱傷,你只能取得平轉,而他則少了個得力手下,但無論如何等高層發現他是個廢柴時,你也已經離開很久了,高層甚至不知道你的貢獻,可能還會幫他找理由說「大概這人只是一時低潮」他還是可以繼續過他的安樂日子,等待下一個人幫他做牛做馬。

設法接觸高層才能打破僵局

如果是我陷入這局,大概就是要想辦法接觸高層看看有沒有機會,而如果實在沒機會,果斷離職,因為繼續下去也只是為他作嫁,況且一個人會廢,那是全方面的,他的升遷將有一個極限,他又不給我出頭,那我的升遷也會有一個極限,這樣下去就是不斷虛耗,不如果斷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