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力的關鍵應該是堅持實證研究

我能好好賺錢養活自己到現在,使用的技能跟我大學所學關聯不大,有些能力可能我高中就有了,或者是我自己看書看來的,這導致,我常問自己一件事「讀大學到底給了我什麼不可取代的幫助?如果我沒唸大學去工作,只靠閱讀習慣,我能否擁有現在的智識?」

接觸實證研究法給了我現在的智識

想了半天,覺得沒唸大學的話,我應該不會有現在的智識。撇開一些隨機事件,大概就一個關鍵的節點:

我不會有機會學習第三類組的心理學課程,不大可能確認人類是會有心理偏誤的,也沒法接觸統計學與實證研究法的知識,更不可能認同實證研究的價值,也永遠學不會這套研究方式。

這直接導致我鑑別資訊真偽的能力大幅下降,我幾乎不可能進行什麼研究。我的命理技術不可能到達現在的水準,永遠只能人云亦云。

這件事我倒是萬分肯定,看很多人學的雖是理科,但可能學習過程沒有吸收到實證研究法的知識,導致辨偽能力超級差,就會做出很多荒謬的論述。至於文組出身的人,幾乎都還停留在自圓其說的階段罷了,更不可能具備相關信念。

現在常有人提倡「培養自學力」,但自學力的關鍵到底是什麼?我懷疑除了基本智力以外,對實證研究法有堅定不移的信念,還願意親自動手做,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