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在片場的千頭萬緒》講座紀錄

我在 Mr.Chu 啾咖啡 駐店,現在的老闆娘李安琪去年在啾咖啡附近開了第二間店:紅茶排練所,因為老闆娘是演員出身,所以2023年初就決定要籌辦戲劇講座。四月是活動第一個月,我挑了幾個有興趣的主題參加,本文是其中之一。

本次座談主講者是蘇耀庭,他是北藝大畢業,目前也已參演不少作品。他選這個主題除了讓觀眾更了解演員日常的生活與為了演出而做的努力,也想讓他的一些朋友們了解演員都在忙什麼。

若想更了解蘇耀庭,可以直接連去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uyaoting0101

想參加這個活動可以追蹤紅茶排練所IG:
https://www.instagram.com/onday_rehearsal_cafe/

我選這個主題只是好奇而已,我是命理師,會想多了解各行各業的狀況,才能幫客戶做出更好的職涯規劃,其實演員這個職業我之前有研究,但不夠深入,畢竟是隔岸觀火,差了一層。雖然有些地方料想無誤,有些地方則是出乎我的意料。此外,也發現這個講座讓我想通了一些事。

演員為了把握住每一個機會,平常就得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我因為是占卜師,不能肯定客戶何時上門,占卜完後會不會繼續找我,所以平常就要自行找問題解卜,維繫敏銳度,以確保問卜者上門時,我的分析完美無瑕,事後還得常常檢討哪邊做得不好,怎麼做可以更好...。二十年如一日,時時砥礪,絕不懈怠。我也會這樣告訴所有學生與前來取經的新進占卜師。

我常覺得占卜師這行真是苦啊,沒想到原來演員的生活也是如此,日常就是不斷的遞履歷、求試鏡,以及節制飲食持續健身保持好自己的狀態,做這些事的當下都看不到獲益,卻得做到跟有拿薪水一樣徹底。這一切的努力就是為了要在好不容易出現機會時,能夠把握住,而等拿到演出機會,也是整天都在琢磨怎麼樣可以做得更好,要確保自己的表現完美無暇。

忽然之間,我對演員的敬意上升很多。其實之前也聽李安琪斷斷續續提過,但今天聽到蘇耀庭的完整分享,格外細緻真實。

演員是一條孤寂之路

雖然戲劇是民眾的娛樂之一,但演員這行要成功算鳳毛麟角,主要是資本不想冒險,只願投注在成功的明星、導演身上,一般演員要上位真是千難萬難,這是這行的大背景。我一般都建議直接放棄。

但如果還是有人想做呢?照我看聽到的分享,那差不多就是走上一條無間道,這是無止境的旅途,生存比命運還殘酷,而且八成不會有成果,只是因為不想結束,不想認輸,所以只能不停的走下去。

說來做演員跟我做命理研究很類似,常常做了半天也沒啥成果,但還是得咬牙做下去。所以說,能堅持做演員,也是很了不得的啊,至少也得跟我一樣堅毅。想到這點,我的敬意就起來了。

表演練習是很好的同理訓練

演員為了揣摩好角色,會不斷要求自己從各方面去理解這個角色,要研究他的人際、他的情感、他的糾結,要思考在別的神話、小說、戲劇裡,有沒有類似角色,甚至要腦補出劇本沒有的部份,猜想這個角色可能有些小習慣、某些不為人知的過去。

因為蘇耀庭提到這個,我才想到,說來這個訓練其實是提昇人們站在別人角度思考的能力,也就是增強同理心,這至少能用在兩個地方,一個是完善博奕策略,如果人是理性的,則在推敲對方策略時,用利益分析就好,但現實就是,人類決策有很多非理性的部份,所以同理能力越好,越能揣摩出對方非理性的部份,就越能預先做出好的回應。

除此之外,這也能幫助很多心有不甘的人,了解別人的心態,從而釋懷,不再糾結。所以藝術治療才會那麼有搞頭。我要有點時間,沒準鼓搗一下相關的指引技術,省得老有人因為感情受創受欺而在我面前哭爹喊娘。

演員是一項專業

有時看新聞會提到一些導演大膽起用素人演員,以前搞不懂差異,但現在我倒是很肯定,素人演員是比不贏專業演員的,素人演員能成功,大抵是因為他們只是在演自己,而且他們飾演的角色性格、氣質奇葩到一般演員模仿不了。否則看演員的事前準備與鍛鍊,還有各種自主訓練,會覺得,以專業演員投入的心力,怎可能是素人比得過的?

再舉個簡單的例子,拍片演戲常常臨時有意外狀況,專業演員多半已練到處變不驚、迅速救場,光這功夫,就不是素人能比。我其實是個有點容易焦慮的性格,這毛病到現在快五十都沒搞定,所以對於演員竟然會因為臨時狀況太多而練到處變不驚,實在也是有點訝異。

跟講座主題無關的重要感想:單身男人想找妹子不如找些藝文講座參加

我參加這講座發現我竟是活動裡唯一男性,而這講座不只有妹紙,還有些萌妹紙啊,其實這個狀況跟我十餘年前和吳旻津一起舉辦命理交流會的感覺一樣,這類文藝講座往往妹紙多,而男性少,如果要找個伴侶,難道不用多點了解這個性別的嗜好與思考方式嗎?難道活在自己的小世界,就能找到如意嬌娘?

單身男人有空要記得蹭些藝文活動啊。不要再拿這種問題找我哭爹喊娘了。 

最後講一下蘇耀庭之命

我其實是邊聽他講這個題目,邊覺得很有趣,蘇耀庭本業是演員,不是講師,這題目也不是他錘鍊許久的,為何能講得那麼好呢?換做是我,我是職業命理師,要講我第一次完成的投影片,縱使事前練習良久,也不可能那麼順暢。況且會場氣氛還非常熱絡,有種美好的感覺。

因為一開始就拿到他的生日,會後又要到生時,覺得果然不出所料,這個人就是,生來才貌雙全有先見力,而且有持續力跟務實力,所以講座優異的表現,只是剛好體現他本命優勢罷了。

況且此命還有好運多貴人多,又有魅惑力、說服力、成交力,我感覺,他只要持續曝光認識人,終究能成事啊。

其實沒特別看好做演員,那個「資本只願投資成功案例」的產業結構不可能改變,但我認為他可以持續累積影像作品,預期終究也能有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