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貼標籤才能逼近真相

要說我學成占星後給我最大的感悟之一,就是不要亂貼標籤。很妙,占星術其實就是把人的命徵、流運分類貼標籤,但最後我領悟到的卻是「不要亂貼標籤」。

不是因為我相信人類的努力可以逆天改命。而是我發現常人對自己跟別人的際遇,都很愛亂做歸因、亂貼標籤,以占星的觀點,事實真相根本和眾人所以為的沒啥關係。

比如跟伴侶處不好,有人就認為是伴侶的性格問題,有人就認為是自己的修養問題,但實際上可能根本就是合盤的問題。

有人因為一時做出極度荒謬的決策,覺得自己真是個愚昧無知的爛人,或者因為一時做出亮眼的表現,就開始覺得自己是萬中選一的王者,但其實只是那時運氣壞或運氣差而已。

有人怎麼做都無法在工作上達到自己的目標,以為是自己不努力,環境不配合,又或者有人在事業上獲得了成功,就以為自己不止於此,開始走向不同的道路,然後一敗塗地,其實關鍵可能就是,有沒走上一條能發揮天分的路罷了。

這些情形當事人都不見得搞得清狀況,旁觀者的論點往往就更無謂了,旁觀者清很罕見,常常是旁觀者濁,然後還愛貼道德標籤加入混戰,世間之荒謬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