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員應有的素質

20230613(二)晚上,去參加活動,聽魚池戲劇節策展人巫明如講她六年來的策展經驗。

活動名稱是:我想為阿公做一齣戲

主辦單位是紅茶排練所(IG粉專

巫明如算是無中生有把這個活動辦到有點規模,她的經驗分享,等於是來自當事人的第一手資料,非常值得聽。

這講座如果之後還有要辦,我覺得想辦展的新手,都該要參加,若覺得哪些想知道的關鍵卻沒聽到,還可以直接問她。

我之所以參加,是因為我想知道,策展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萬一我客戶想幹這件事,我才有足夠的知識做回覆。

照我聽完整場,覺得策展人員最需要的特質如下:

第一,個人特質部份,要有堅韌的意志力與高度的耐心,最好還有臨機應變的能力。

因為策展活動會有非常多的細節與變數,必須要耐著性子去處理去面對去溝通協商。因為臨時變數多,策展人員最好很有應變力,頭腦靈活擅交涉,或者沒事也常在跟業界人士交流經驗,才能處變不驚。

可能說好的場地,就有人硬要用,或者硬要抗議謾罵,他也不跟你講法律跟道理,你也沒能耐把事情鬧大。所以得要快速把握對方的需求,找到彼此可以妥協的點。如果不能溝通,還要變個法子讓傷害不要擴大。

就這點來說,這都是很類似公關的特質,我多年前曾問過從事公關的客戶,他告訴我這個職業的特性,以及需要的人才特質,也跟策展一樣。

第二,經驗部份,要有藝術領域相關經驗與人脈。

綜觀整個戲劇節從無到有,是因為策展人本身有基礎的藝術從業經驗,所以能夠有個基本的想法。如果沒有數年的藝術專業薰陶,根本也不知道要怎麼構思、不知該幹些什麼。

又因為有藝術從業經驗,所以策展人就有相關領域人脈:有懂藝術的同學與朋友組成創業團隊,有同領域的師長提供意見,這些初始團隊以無償的方式,幫忙做好所有的事,還幫忙找到相關的資源。

我之前有針對「策展從業人員所需特質」這個問題做功課,其實也是得到同樣結論,而且要求更嚴苛:「不是藝術科系出身就不用指望了」。當時不能理解為何如此講究相關科系,聽完這個講座我確認,真是萬分需要,若非本科出身,不容易發自內心產生願景,需要求助的時候,根本連問都不知找誰問。

第三,重大加分項目:有錢或能找錢

這不是第一順位,但也非常重要,用愛畢竟無法發電,沒錢真是萬萬不能。我聽巫明如在講,她策展至今,才能給予協力夥伴勉強的薪水,最慘的時候,只能自掏腰包包個紅包給夥伴,這是很大的遺憾,也可以說是陰影。如此豈能九乎?所以策展不然就是有錢,不然就是會找錢。

其實我還額外問了巫明如二個我特別好奇的問題:

1.魚池戲劇節原本在市場辦,後來改到廟口,我問「神明有開心嗎?」

巫明如說,當初改到廟口時,有擲茭問神,神明直接就給了三個允杯,真是非常開心在支持啊。

跟我預想的一樣,台灣有點歷史的廟宇,是真有神靈駐紮的,這些神靈是真心喜歡人、喜歡熱鬧呢。

2.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是她來做這件事?別人為何相信她,為何跟隨她?她有沒有想過自己跟其他人不同在哪?

她的回答是:命運吧。

她很喜歡自己家鄉,只是回顧過往,竟然沒什麼回憶呢,如果這樣,不然親手幫鄉親跟小朋友們創造一個回憶。況且,她也很想讓親愛的阿公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做什麼的。而環顧魚池鄉,只有她是北藝大出身,只有她具備舉辦這個活動的專業知識與人脈。所以說,這一切,應該是源於命運。

巫明如番話讓當場一位參與者非常激賞,因為他是有贊助魚池戲劇節的,那時剛好看到宣傳影片,感覺這活動有增加小朋友美好的回憶,是一件很棒的事,所以還選自己生日當天贊助,格外有意義。

我聽了也覺得很微妙,因為我常在想,我之所以成為一個搞實證的命理師,算是異類,也是因為命運吧,而且我確實也是因為考慮到,若我不做,應該就沒人能做了。

附註:

最後我有個機會,鑑定了巫明如的本命特徵,有魅惑力、有說服力、有冒險心、有公關力......真是斯命也而有斯能。

順手附個2023年魚池戲劇節 youtube 影片與粉專介紹文

https://youtu.be/TLwMTjRKwpM

https://www.facebook.com/YuchiFestival/posts/71247537734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