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塔羅逆位的解法

因為本年度(2023)年7月25日,即將舉辦塔羅講座,有提早報名的參加者問了「想知道更多關於塔羅逆位的解法」特別寫篇文回覆在這裡。

我最初看到 「想知道更多關於塔羅逆位的解法」這問題覺得有微妙,讓我一時都有點矇。畢竟這問題的答案實在太容易取得,我忍不住要想,到底這個提問者真正想問的是什麼?該不會漏講了幾句話吧?

我這邊只能盡力回,不然就講座當天再補充給我吧,我再把這篇繼續寫完整。

首先,能問出這問題對塔羅牌該有點了解了,應該不是新手。

如果有師承,這問題似乎是提問者的老師的責任,不該由我來回答。冤有頭債有主,誰收了你的錢,你去找他負責,關我什麼事呢?

如果是自學,那網路上真是很多資料可以參考啊。

先從字面上回覆「塔羅逆位的解法」,很多書籍跟網站都有公開,這光Google就可以找到很多答案: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塔羅逆位的解法

我隨便摘幾個:

網站

書籍:

  • 塔羅逆位精解暢銷增訂版
    看這本書的介紹是說:第一章到第三章屬於「逆位置總論」,說明了逆位置的由來、歷史以及關於逆位置運用的各種說學;第四章到第十一章專談「逆位置牌義」,詳述了每張牌在逆位置時的牌義;第十二章則是談到「逆位置的解牌技巧」,說明了逆位置在占卜當中運用的方式。
    這本書認為逆位的推演大概幾個方向:1.負面意義:正位意義的誤用、削弱、過度或不足。2.反對意義:避免正位的行動或建議、消去正位意義、缺乏正位意義。3需要改進的反常。
  • 跟著大師學塔羅逆位牌
    本書提供了十二種不同的逆位牌解讀法,帶你深入探索七十八張逆位牌的灰色陰影地帶,說明逆位牌可能揭露的線索:阻礙或抗拒、投射、延遲或困難或做不到、無意識的或本能的或潛藏的、突破或顛覆、正位含義的缺乏或相反、過度、誤導、再次或回返、矯正、非傳統或非典型

呃,這資料滿多的,就自己看一看,不一一列舉了。

不過塔羅逆位解法,照我看,就是根據占卜師建構的占卜理論、經驗法則與方便性設計出來的,除非是想學那個占卜師的理論與解卜技巧,否則沒啥可深究的。

這麼說,如果一個占卜師的正位牌義就同時具備正面跟負面的意義,又或者他的牌義設計本不是為了預測吉凶,而是給予一種啟示,這樣的占卜師,就不需要用逆位,他用正位就可以搞定一切了。比如《奧修禪卡》、奧修門徒曼格拉寫的托特牌牌義《直覺式塔羅》就是如此。

又好比有人是特別設計過,要達到某種解卜方式,讓正位為吉的牌與逆位為吉的牌佔比是1:1,讓正位為凶的牌與逆位為凶的牌,佔比也是1:1,這有什麼好處呢?

只要每次卜測所用的牌都是單數,占卜師就可以根據吉凶佔比,推敲出所問之事的吉凶狀態。比如抽五張牌,三吉二凶,那就以吉論嘛,而且因為哪幾張牌正位算吉,或逆位算吉,只有這個占卜師跟他的學生知道,外人看來當然覺得高深莫測,占卜師又能講得頭頭是道。

所以這種東西,就是信哪個占卜師或哪本書,就老實用那套就對了。

如果這題本意要問「道理我都懂,主要是我解卜時對逆位牌特別無法想像、無法回憶,會卡關,為什麼?

這本質上是大腦累積的相關資訊不夠。縱使看過書,也沒有變成長久記憶,所以事到臨頭提取不出來。解決方法也很簡單,請養成隨手翻牌義書的習慣,算是大腦資訊外部化,這樣就省事省力了。先專注在能把問題解好解清楚,牌義就會慢慢記下來。

二十多年前,我也是這樣練成的,那時我還只是拿塔羅占卜當興趣,朋友們常找我參加聚會,幫大家免費占卜作為餘興節目,我手邊永遠都帶著《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隨時翻閱,我也都老實說:「牌義還沒記熟啊,容我有時必須翻書。」問卜者們都能夠接受,也很樂於跟我討論細節,沒半年我就把牌義都記熟了。而且因為問卜者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又都有深入聊過,所以更了解牌義對應到現實的各種狀況。

大抵有這經驗,我都認為翻書解卜根本小事,問卜者更在乎的是誠意,這是很美好的回憶與體驗。進入職業收費階段當然不可這樣搞,見牌識義畢竟是基本專業素養嘛。

反而我看很多人不知為何,堅持不用這麼簡單的技巧,結果就是持續停滯不前,最後放棄。我以前都覺得搞成這樣是有點荒謬也有點可惜,現在會認為:「每個人都有他想不通的地方,直接給他方法也沒用,這就是命運吧。」

如果這題是想問「我是想建構專屬自己的逆位牌義,就一直卡關。」其實這原因也是出在看的東西太少、解卜的次數不夠,也是只好老實苦練,先用別人寫的牌義書。

而且因為目標是要建構專屬自己的逆位牌義,還得一邊看閱各種神話、哲學、愛情、人際、職場故事,甚至要涉獵一些命理技術,來當作牌義靈感來源,練超過一萬個小時,大腦產生超連結,自己建構牌義就比較有指望了。

是見過有人格外有天份,剛接觸塔羅牌,就能講得頭頭是道,不過,如果一個人在講逆位都會卡關了,這個人就要有自覺,自己不是那個天選之子,只能走上老實苦練的路。

但我這邊還是能提供一個取巧的方法,就是直接用 Google 查關鍵字,先把握一張牌正位的關鍵概念,然後 google 反義詞。比如,把皇后正位的關鍵概念定義為正面的母親,反義的概念就是負面的母親,那可以google「不好的母親」,就可以看到很多文章。而且這個方法還可以搭配逆位的推演原則,搜尋關鍵字就寫個檢查表放著,比如有個逆位的推演方式不是指非典型嗎?那 Google 「母親 非典型」也可以找到很多文章。

雖然搜尋出來的結果會混入很多無關的資訊,慢慢看還是會找到有用的,或者搭配的詞彙做個更換。這樣很花時間,但如果是要構築專屬於自己的牌義,那是很值得。

這就是把 google 當人類集體潛意識形成的資料庫來用,算是挺方便的,科技進步就是好啊。以後有AI,相信要做這個會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