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時,落在換宮換座換日點等交換點...如何處理?

因為本年度(2023)年7月,即將舉辦占星塔羅講座,有提早報名的參加者問了「剛好出生在交界點該如何判斷」的問題。特別寫篇文回覆在這裡。

這一般得做生時校正,但照我經驗,這問題差不多等於無解。因為這問題的本質,有點類似是,要用既有資料去反推過去發生了什麼,於是生時校正就變成了現在和過去之間永無終止的對話(這個梗是源自史學家愛德華·霍列特·卡爾談:何謂歷史)。

有人是主張用流運反推生時,具體作法就是去問出幾個重大事件,比如巨大挫折、超額成功、初次動情、初次戀愛、初次破身......,但我曾與實際進行這個服務的占星師交流過,縱使校正過生時,所得預測都不見得正確,依舊是解釋性居多,預測力還是不夠,所以認為,從流運反推生時,所得也不算可信。

我的作法一般是針對這個人的相貌,抉擇、價值觀、以及過往的困境做判斷。

然而這個作法有三個限制:

  1. 如果一個人就被父母保護得很好,家裡又有錢,根本都在唸書,其實也沒法做出什麼判斷。
  2. 還有人是有很強烈的信念,強烈到扭曲事實,堅信自己是倒楣的或堅信自己是出眾的,縱使拿出證據跟他論證,也是沒用。對方也會覺得「都這占卜師一面之詞,當事人都不認同了,也不知在堅持三小」,這樣討論不下去。
  3. 有時在分界點的特質,不是那麼重要,沒什麼顯著的差異,這樣就更難做區辨了。

雖然我是有幫人做過生時校正,對方也覺得有神,甚至我也曾猜出一個人的生時,獲得對方的肯定,但是,沒有真正的生時做印證,這一切只能說是在玩兒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