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標是人類的底層邏輯,但為了社會協作與進化,人類需要一致性

雙標才是人類決策的底層邏輯,對不熟的人猜疑嚴苛爭利,對熟悉偏愛的人包容無私仁慈。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真要用一致的標準待人,不僅違反天性,甚至違反道德,可算胳臂肘往外彎。人類之所以有這個特質,是為了團結與生存。

但人類還是要努力建立標準、追求思想言行的一致性,主要是用來處理公眾事物、科學研究,增進社會協作,讓文明往前邁進。除此之外,更是為了保持自身的理性能力。

如果太容易因為不同狀況而改變標準,由於判斷過程極易混入偏見干擾,這個人就很容易被本能與情緒牽著走。縱使表面說得頭頭是道,本質仍是張嘴學舌的人形野獸。

因為我天生就欠缺親和力,所以我跟人類討論事情,特別容易遇到對方莫名的質疑與反彈,在我的人際經驗裡,多數人都是很瘋的,既不能說之以理,也不能動之以情、喻之以義、誘之以利、懼之以害。

原本我常懷疑自己住在瘋人世界裡,這幾年才算搞懂原因,能跟這個世界和平共處。但回顧過往,終於發現那些特別不能溝通的人,都有共通特質,正是慣於雙標與言行不一。

這陰影之強烈,甚至在我不知不覺間,大腦就建立一個專屬警報機制:只要偵測到一個人言行不一,我立刻對這個人產生強烈的警惕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