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務實力

用諾恩命理的子鳴占星:本命簡評免費版鑑定天份,有時會在「當日生優點」項下,看到「有務實力」這個描述。

務實力是一種針對成本與獲利的直覺,對優化流程與控制成本有幫助,從事管理或謀劃職務的人若有這天份,可以提高決策正確率。單用生日做天份分析的話,這個特質的發生率約17%。

我根據哈佛商業評論數年的百大 CEO 研究做量化分析,確認具備這個特質的 CEO 顯著比隨機狀況該有的數量多,所以認為是重要優勢,比如Nidec(舊日本電產)CEO 永守重信就名列其中。台灣著名企業家如廣達創辦人林百里、日月光創辦人張虔生,也是命有此能。

一個人做事憑直覺就能找出最有效益的方法,這實在非常威。具備這種特質的人,在工作上都能表現得比常人更好,更快升上管理高位或者創業成功。

不過,我也發現,有時這些人會被同事或主管評為冷酷、自私,撇開人品確實有問題的狀況,研究幾個案例後懷疑,多數會是處於兩種特定場景之一:

  1. 已預見部門或公司走錯方向,給了建議卻不被理睬。
  2. 自認貢獻長期被低估,名聲跟利益都被旁人端走,看不到未來。
這兩種狀況下,有務實力的人,就會斷尾求生,擇木而棲了。因此,這些人難免被認為自私沒義氣。如果其中一方人品有問題,就會鬧得更難看了。

不過想想,若我是人品沒問題又有務實力的人,我也很無奈:

  • 都說了照這作法繼續下去會出事,怎麼就是講不聽,不如先求自己沒事。
  • 我努力工作,出謀劃策,就是為了得到應有的報酬,現在公司卻因為種種原因沒法給我應有的報酬,這不只對錯問題,也代表高層人謀不臧,這樣的地方,是不值得久待的。
  • 畢竟我也未必對,公司也未必錯,反正我離開了卻混得更差,那就是代表我錯,但如果我離開了卻活得更滋潤,自然證明我才是對的。

根據我所見,有務實力的人多半會是對的。所以如果問卜客有務實力天份,我是會跟他說:「你這輩子憑著與生俱來的本能直覺,就足以自保,不用擔心。」

但如果是我客人的合作夥伴擁有務實力呢?我會說:「你這個夥伴,有自己的直覺跟觀點,一般也都是正確的,對他的意見,你要認真看待。但你永遠要記得,如果你沒法重用他,沒法給他合理的報酬,他一定會棄你而去。」

關於務實力,還有一個我認為挺值得紀錄的特點。

我觀察有務實力的人,好像對生活品質特別講究,追求住好吃好穿好用好,也就是說,他們能理解商品的真正價值,也會為了追求高品質的生活而努力賺錢。因為我沒有這個特質,所以始終覺得我跟這種人真是格外不同。

而一個有務實力的妹紙,不僅要用好吃好穿好,交往對象也都專挑家世好、收入高的對象。年少時,我內心曾懷疑「這到底算不算一種拜金。」

但等我看到更多女客會因戀愛腦爆發,也不管對方實際狀況,就奮不顧身,甚至為先生背債,生活艱難。不免覺得「唉,婚姻畢竟是個經濟問題,有務實力還是好一點,至少能求個自保,好好活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