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習塔羅占卜?

有人想學塔羅占卜,學到一個階段卻覺得不知該怎麼練習,於是就來問我,想想這常見問題,決定特別寫篇文章。我的塔羅牌算是自修,以我的觀點看,練習並不會很難。所以我常不能理解這個問題怎麼能存在的,但如果要問我是怎麼練習的,那我倒是可以提供自己的經驗。

本文專以新手看書自修後,自我練習占卜為主,如果還正在想要找書學塔羅占卜的階段,可以先看看此文:給新手的塔羅占卜自修建議

第一步:先確認什麼是好的練習題
單純預測對錯、有無的問題,是很差的練習問題。比如「剛考完試,想問會不會過」,這不是個好練習題,只是單純看有過沒過,沒啥可討論的線索,當下也不知道預測是否正確,往往事後問卜者也不見得會回饋,這練習效果就差了。

最好的練習題,是有過去,有現況、有困擾、有想法,可以討論、探究,可以當下檢驗占卜分析與現實差距。比如同樣問考試,但改成事前問:「我這考試準備了一陣子了,可以幫我看看這陣子的準備成效如何?考過可能性多大?」這就很可以拿來當練習題,因為可以看他努力與否,準備方向如何,甚至可以從對方言談中理解他的心態。如果這考試三天後舉辦,考完就能知道結果,那就更好啦,立刻可以印證。

這樣說來,最好的練習題其實就是問跟某人的感情關係,或者問桃花,以及問工作狀況,這些常見問題因為都涉及對當下狀況的分析,所以可以檢驗。

第二步:尋覓問題。
要練習占卜,也得要有人發問才能練習,那問題怎麼來呢?

我認為最好的問題來源,是幫人面對面占卜,自己跟親朋好友是最好的練習對象,因為可以一邊幫他們占卜一邊跟他們討論所問之事的來龍去脈,也可以很悠哉地作紀錄,甚至於說,如果對哪張牌義不熟的話,直接翻書查閱也沒什麼。

尤其現在科技發達,找親友練習,也不用非得見到對方,透過 line 或 skype 的語音通話功能,也可以達到練習與溝通的效果,至於抽牌部份,自己代抽就可以了啦,不會失準的!

可惜這方法雖好,親友的人數畢竟是有限的,有人朋友少,很快就會沒有問題了。這時只好另覓問題來源。

以前這是個難以解決的問題,但現在是網路時代,可以透過網路去找尋問題來練習。一些論壇也提供問卜者發問然後讓有興趣的占卜師去回覆,我就是這樣一路鍛鍊上來,靠親友跟靠網路我都試過。打個比方,現在在論壇上看到某題(這是虛擬問題,沒直接用論壇實例是為了保護他人隱私):

我是男生,跟女友交往一年多,因為出國留學的關係,這半年來等於跨國遠距離戀情,不久前因討論社會議題觀念不合,在skype上用打字方式辯論。最後我嫌煩,又不想繼續吵,就要她別講了。之後找她,她也沒回應,已經三天了,目前有點像冷戰中。以前吵架多是當晚合好,這次拖比較久...尤其又是遠距離,她不回應我真是沒轍,其實本來是打算要結婚的,結果現在發生這樣的事真不知該怎麼辦。

這問題問卜者並沒有明言想看什麼,但一般這種吵架後要看可能就直接幫他抽牌看後續狀況,如果我是拜書學藝,用的是《塔羅愛情全書》的牌義,可以用抽一張牌看「繼續發展的前景」,結果抽到「劍后逆」,查牌義是,「這段關係繼續發展下去會變得比較冷淡,彼此之間並沒有親近的感覺,甚至會因為不愉快的事情讓兩個人都內傷。」

然後照著書打一次,就算完成一個很簡單的練習了,因為光只是去理解問題內容,思考問卜者可能需要的資訊,代為設定問題,找到合適牌義,包含把牌義打上去(講出來),這每個步驟都是占卜分析時要做的事,如果能夠用自己的口氣重述一次書中的牌義,那就是更好的練習,代表有去理解並思考該怎麼表達這張牌的意思,才能進行重述。比如可能重寫為「我看你這狀況不妙咧,覺得關係會就這樣冷淡下去,可能是想些辦法做點努力來求和,而且就算搞定這次的事,怕日後不愉快的事還是會再度發生」。

本來也是建議我的學生或者自修的新手這麼做,但因為要等問卜者回覆,實在也是滿慢的,而且有些問卜者根本問過得到答案就算了,也不會回去補個後續發展的資訊,這樣欠缺反饋的練習,當然就很沒效率,那麼,有沒有什麼速成的練習方法呢?有的!可以透過比對「求卜內文已有的資訊」跟「抽出的牌面意義」是否相符,來做占卜練習。

一樣用上段文字提到的網路求卜問題為例,拿來做比對練習時,不需預測未來,反而是要看現在,比如,此題是因雙方吵架而有,那麼抽牌是否能看到吵架的狀況呢?一樣用《塔羅愛情全書》的牌義,抽一張牌看「日常相處狀況」,結果出現了錢騎士逆位,查牌義是:「兩人日常生活中充滿了衝突性,常常會為了大小事情而吵架,雙方都不願意象對方認錯,很容易就陷入僵局」。果然得到與實狀相應的結果。

這樣的練習,至少可以做到「理解別人的問題內容、找到合適牌義,包含把牌義打上去(講出來)」三種練習。特別是如果所採用的技術,是比較複雜的牌陣、無視論,就更可以複習到相關技巧。

比如我想練習無視論透過正逆位來取關鍵徵兆的技巧與元素分析的技巧,抽五張牌來看雙方關係,因為問卜者自述有遠距離,當然可以順便檢驗一下囉(相關資訊可查閱無視論發明人吳旻津寫的無視論講義,他免費供人下載):

錢五逆 審判逆 錢三正 錢侍逆 月亮正
 風   火   土   風   水 
元素結構:風旺有火有水有土

這個練習同時就練習到幾件事,把每張牌元素找出來,評估強弱,另外還練習了取牌的技巧,也需要去推敲,牌面元素與關鍵徵兆的關聯,試著用自己的語氣講出來,此牌面是風旺的結構,查閱無視論講義是指「感情發展虛無、假象,雙方的互動多精神交流,也主問卜者多容易暗戀、網戀、遠距離發展,整體而言比較屬於精神、空靈式的發展方式,也可論為雙方需要擁有自我的自由空間。」

而以正逆位取關鍵徵兆,因此例逆位居多,所以根據少數為主的原則取正位的錢三與月亮,查詢牌義關鍵字分別為:

錢三正:表演、展現自我、凸顯自己最好地一面、被他人注意與觀察。
月亮正:阻礙.障礙.妨礙.幻想.幻覺.空想.假象.錯覺.夜晚.欺騙.隱瞞.看不透.摸不清.步步為營.找尋方向.尋找真相.不穩定.起伏較大。

然後要用消去法,排除不大可能的訊息,篩出比較貼近實況的資訊,比如,這擺明就有遠距離問題,所以,風旺的狀況下雖可論為「雙方需要擁有自我的自由空間。」但此說與雙方互動實況關聯較少,不需採用這個觀點。風旺可能也有暗戀跟網戀的意含,但都已交往了,這兩個可能當然就直接排除囉。另外,錢三正有被他人注意與觀察;月亮正有夜晚、步步為營、找尋方向、找尋真相之意,這些都跟現況比較無關,就不用論啦。

接著把這三個線索與現況綜合在一起解釋,這就像偵探拼湊線索一樣,得有點推敲能力,風旺跟月亮正對應遠距離跟互動不穩定很好理解,錢三正的表演、展現自我,凸顯自己最好的一面又可能是什麼呢?是因為雙方都還有點炫示心態,都會希望對方要認同自己的意見?也許是這樣吧。

於是可以寫成「這可能是一段遠距離的關係,雖然之前有實際交往半年,雙方對彼此的認知依舊構築在憑空想像跟錯認上,所以相處起來也比較不穩定,互動時又總想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可能這也是想法不一樣時,反應很大,總想講到贏的原因。」

這樣反覆紀錄練習,慢慢的各種技術就會越來越熟練啦。而且論壇問卜文,可能拿來練習時,事情已經結束了,問卜者會留言講後續,或者補充一些狀況,所以如果練習占卜現況同時有預測後續發展,可以看看那些留言,並對照自己的預測與實況的落差,尤其練習所做的預測不見得會跟問卜者留言所講吻合,因為占卜就是會有一定的失誤率,所以有看留言,等於可以順便透過這個練習,掌握占卜失誤、失真的比率大概如何。

當然,要練習就要當真,一定要做好紀錄的,記得把問題、牌面、元素資訊什麼的寫一寫,把自己的分析寫上去。因為這個動作有助於審視自己的解卜跟現實的差距,也可以審視自己對於牌義與分析技術的精熟度。一些經營得還不錯的占卜師,也都會慎重做好自己的占卜紀錄。

我甚至認為,光看一個學生會不會做好練習紀錄,就可以推知這個人未來在占卜這行能否順利發展。我也絕不相信學生說「有做練習只是沒留下紀錄」這類的話:語言是混亂而無法重現的資訊,只有透過文字的紀錄才能讓資訊有序化,也才能事後檢討,也才有精進的空間。

最後介紹幾個我認為可以去蒐集問題練習的論壇,當然如果手癢,寫信給問卜者講講你的看法也不錯,但如果是要回文的話,就要仔細看一下板規了,至於如何註冊也甭問我,不會註冊代表可能網路知識不夠,不適合使用網路論壇,就純看文蒐集問題就好囉。

數位男女的塔羅板
MyChat 數位男\命理風水\無視論塔羅牌
PTT 塔羅板
PTT\國家研究院\命理研究院\TAROT - 塔羅牌的世界 
PTT Gipcy板
PTT\國家研究院\命理研究院\Gipcy - [問卜] 大家都要幸福喔(′▽`) 
奇摩知識家的塔羅占卜討論區
知識+ 首頁\知識分類\休閒嗜好\算命\ 塔羅占卜
命理網塔羅與撲克牌占卜板
DestinyNet 命理網\討論區\卜筮、預測學討論\塔羅牌、撲克牌

另外還有些看板,不是塔羅占卜的討論或問卜板,而是其他占卜技術或命理技術的討論板,但因為會要求問卜者提供較詳細的資料與回饋,會附上自己身形、性格、所在地等資訊,方便占卜師做判斷,我認為反是更好的練習題材蒐集板:

數位男女的易經占卜板
MyChat 數位男女\命理風水\易經占卜
PTT 卜卦板
PTT\國家研究院\命理研究院\kualab - 六爻神卦研究所
命理網易經卜卦板
DestinyNet 命理網\討論區\易經易卦區\易經易卦

附論一:老師你舉的例子都太漂亮了,我實際測試覺得沒那麼準啊!比如你很愛用無視論跟《塔羅愛情全書》,《塔羅愛情全書》我也有買,卻覺得差很多。

呃,會覺得差很多的原因,只能說我還真不知咧,我在教塔羅占卜,第一堂課免費,教人自修,就是拿著《塔羅愛情全書》《塔羅工作講義》給學生檢驗,順便還套入無視論當應用進階技巧的案例,學生自己當場測試,問個自己關心的問題,自己抽牌自己翻書看,學生確實覺得很驗啊!臉上會看到感動與震撼的表情。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差異,也許只是我心神比較穩定,不會因為問的是自己的事而動搖,我對牌面訊息的串連解讀也比較熟練,特別是,我若是用了哪本書就一定採用該書說法,不會腦海裡忽然想到另一本書的論點或冒出什麼念頭就把我的思緒帶走了,我觀察多數人出錯都是有此病。而且我寫這些例子,根本也就是直接抽牌就寫啦。

附論二:這樣占卜已經發生過甚至發生完的事會準嗎?

我也有過這種懷疑,所以做了實驗,這件事還記載在臉書上,我以網路上男女吵架的真實案例為題,卜測引爆點,因為有具體答案,所以就可以用來檢驗抽牌所得與現實狀況的差距,並重測十次(就單用無視論以正逆位取關鍵徵兆的技術,牌面與牌義另附文末)。

這十次重測裡面,關鍵徵兆跟「控制、強迫、爭執、劇變、衝突、不順」相關的牌義共出現了九次,與這兩者毫無關聯的,只有一次,該次抽出錢三正,主「表演、展現自我、凸顯自己最好地一面、被他人注意與觀察」...咦,不就上段文字才出現過的徵兆並且解釋過了嗎?(互動時又總想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可能這也是想法不一樣時,反應很大,總想講到贏的原因。)說來也跟掌控很類似。所以據此認為這樣的占卜練習,所得還是穩定的。下附十次占卜牌面:

1.劍騎正 杯七正 皇帝逆 杖三逆 劍六正
皇帝逆 關鍵概念
暴力.慾望.狠心.暴烈.傷害.激烈.攻擊.侵略.爭鬥.奪取.發洩.消耗.浪費.惡意.死亡.離去.強迫.不友善.佔有欲.侵略心.鐵石心腸。
杖三逆 關鍵概念
遠距離、有距離感、出行不順利、事情發展不順、將有不好的消息。

2.隱者逆 惡魔正 杖侍正 杖五逆 劍九逆
惡魔正 關鍵概念
緣分.因緣.姻緣.宿命.前世.天命.安排.慾望.注定.控制.掌控.操控.束縛.物質.野心.金錢.慾念.放縱.縱慾.結合.合作.合夥.同盟.聯盟.合併.控制慾.掌控慾.合夥關係.姻緣關係.婚姻關係.前世因緣。
杖侍正 關鍵概念
開始行動、積極開始、充滿動力、相當熱情且活潑的人、小孩子氣的人。

3.杖六正 教皇正 劍九逆 錢王正 劍王正
劍九逆 關鍵概念
輕微的煩惱、對現狀的發展還是有一點希望、壓力雖然正在形成但是自己並沒有注意。

4.錢八正 杯四正 杖十正 杖九正 錢一逆
錢一逆 關鍵概念
虛幻、不穩定、不踏實、產生波動、太過虛幻且不切實際、變化劇烈的現狀。

5.錢七逆 錢后正 杖八正 教皇逆 杯七正
錢七逆 關鍵概念
放棄、不願意等待、對現狀相當不滿意、積極地想要改變現狀、相當不理性的行為。
教皇逆 關鍵概念
學生.信徒.收取.要求.需求.拿取.轉換.離開.外放.新朝.信念.找尋.進修.改革.突破.抗拒.理性.新思想.新觀點.不沈著.不付出.沒耐心.新方向.被救贖.受指點.突破現狀。

6.杖后正 劍四逆 世界逆 杖侍逆 劍三正
杖后正 關鍵概念
積極掌控、指使他人、努力操控一切、積極掌握權力。
劍三正 關鍵概念
失落、傷痛、心情極度低落、正在面臨極度傷心的時刻。

7.杖二逆 杯九逆 世界逆 錢三正 錢十逆
錢三正 關鍵概念
表演、展現自我、凸顯自己最好地一面、被他人注意與觀察。

8.杯二正 杯王逆 杯七逆 杯四正 太陽正
杯王逆 關鍵概念
言語傷害、暗潮洶湧的環境、不好且負面的思考。
杯七逆 關鍵概念
桃花不旺、沒有機會與貴人、心中沒有太多想法、費盡心力也找不到機會。

9.力量逆 高塔逆 杯三逆 錢四逆 杖王正
杖王正 關鍵概念
掌控一切、享受權力的感覺、行動力趨於穩定。

10.杖九逆 杖后正 錢九逆 杖五正 杯侍逆
杖后正 關鍵概念
積極掌控、指使他人、努力操控一切、積極掌握權力。
杖五正 關鍵概念
不穩、鬥爭、抗爭、爭執、不愉快的狀況、失去穩定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