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祈願的原理是什麼?

本年度(2023)年7月,舉辦占星塔羅講座,有報名的參加者問了「新月祈願的原理?」因為是活動當天才報名才發問,當場是回覆了但來不及寫文,今天有時間,特別寫篇文回覆在這裡。

新月祈願,大抵是在新月後48小時內進行祈禱,把自己想要的事情具體化進行祈求,祈求方向以越來越多為主。

這個祈願之所以開始風行,我覺得網站點擊率與粉專觸及率的需求有關,就是命理師發布每月的新月祈願時間,有人想要做這個祈願,自然就會時時關注了。

這種行動以我來看,有點類似在固定時間做某事,然後得到某種好處。差不多類似搞魔法、擺風水了,跟占星論命的關聯倒是不大。

我對這個技術的興致也沒那麼高:如果這個法門真能讓人心想事成,我想很多人早就成功了。

這類技術我只信風水跟放百合,實測有用。

放百合的研究心得我早寫了文:

放百合花補運術

風水的研究心得我也寫了文:

風水好壞影響了什麼?

當然,這問題不僅包含「新月祈願」,還問到了「原理」。

因為我不信新月祈願,自然無所謂原理問題,但如果問我「放百合補運的原理?」「風水的原理?」其實也是在問類似的問題。

所有的問題只要問到「原理」我都很喜歡引用費曼爸爸對慣性「原理」的說明:

正在運動中的物體會嘗試繼續運動下去,而靜止中的物體會傾向繼續維持不動,除非你用力去推它。這種傾向叫做「慣性」 ,但誰也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費曼的主張:誠實.獨立思考.不知為不知

很多時候我們發現某種現象或規律,並且取個名字,但誰也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我常覺得硬要找解釋並認為那就是真正的「原理」,是種自欺欺人。所以我也不會去解釋這類問題。

應該反過來想,為何一個人硬要去解釋誰也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的事?又為什麼有人會相信這樣的解釋?我不想成為信口開河的人,也不想成為盲目追隨的人,所以我會說,就有觀測到這個現象,但誰都不曉得為何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