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牌卡也能拿來做大眾占卜嗎?

因為本年度2023年7月25日(二)即將舉辦塔羅講座,有提早報名的參加者問了「是否按照相同原理,用一般的牌卡(潛意識卡、投射卡、心理探索卡)等也可以做大眾占卜呢?以及如何製作呢?」,特別撰寫此文。

這個問題應該算是我之前回覆「想了解坊間常見大眾占卜塔羅測驗的原理和製作」的延伸問題。

其實我的塔羅入門講座剛好有提到類似的事,既然有人問了,我直接把資訊寫在這邊。考量到用「一般牌卡」這個詞彙有點曖昧,我文章裡統稱「心靈牌卡」好了,與塔羅牌這種傳統占卜專用牌卡做個區分。

先說答案:理論上都可以,但要評估一下願意費多大功夫。至於怎麼製作,會在舉例的過程中演示。

心靈牌卡的使用方式,底層邏輯跟塔羅占卜一樣,都是在應用「同時性」原理,只是心靈牌卡的內容都是心靈相關問題,也不講明是在占卜。

我懷疑大概是從奧修這個全球最大的靈修社團研究塔羅牌後,覺悟到「這種東西不過就是占卜師根據自己的占卜理論構築出來的」,轉而發展自己的占卜牌卡,這裡面當然也包含心靈類的主題,奧修蛻變占卜卡跟佛卡就是這樣的產物。

其他人照貓畫虎,根據不同主題,做了類似的東西,本質都是占卜。

大抵這個已經變成某種業界內流傳的常識,這幾十年,我看著這類牌卡由少而多,算是野蠻生長,連台灣的心理師、畫家,都自行出版類似的牌卡來用。

只是,選用牌卡做大眾占卜要斟酌一下,我檢查 YouTube 上大眾占卜觀看次數最多的熱門題目,都是諸如:

  • 他對你的真實想法?包含:對你有沒有感情?繼續下去好不好)
  • 能復合嗎?(包含:他會再聯繫你嗎?)
  • 你的靈魂伴侶是個什麼樣的人(包含:何時出現)
  • 近期運勢(包含:宇宙給你的訊息與安排)

這些熱門題目,給出的答案多數是需要看個吉凶、說明狀況、給出策略。使用塔羅這種傳統占卜牌卡當然會有這些資訊,但選用心靈牌卡的話,比較需要花時間去腦補這些資訊出來,撰寫時還需要額外進行構思跟類推。

如果牌卡的說明裡有包含故事、情節,與一些啟發,整件事會簡單很多。但有些牌卡的主題是以安慰話語為主,要轉成大眾占卜,就需要額外費功夫去腦補。

以奧修蛻變占卜卡為例,這副牌卡只有60張,但有收錄各種跟宗教、哲學有關的小故事,給奧修社團的人靜心用的。要變成大眾占卜,就比較有些吉凶情節可以想像。

比如若要寫個「分手了,有機會復合嗎?」這個熱門的大眾占卜問題,可能抽到「九、最大的奇蹟」,這張牌的全部說明是這樣:

提醒你不要糾纏在心靈現象、過度喜樂、和奇蹟當中。不要認為耶就是你到達的指標。沒有什麼地方要去到達,只要成為平凡的,並享受那個平凡。

這是有關臨濟禪師的故事。

他的門徒在跟另外一位師父的門徒講話,那個門徒說:「我們的師父是一位會顯奇蹟的人,他能夠做任何他想要做的事,我曾經看過他所做的很多奇蹟,都是我親自目睹的。你的師父有什麼偉大的事情?他能夠做出什麼樣的奇蹟?」

臨濟禪師的門徒說:「 我師父所能做的最大奇蹟並不是他能做出什麼奇蹟。」

靜心冥想它:「我師父所能做的最大奇蹟並不是他能做出什麼奇蹟。」 當奇蹟般的力量開始發生,只有弱者會去做它們,強者不會去做它們,因為他知道這是另外一個陷阱,是世界試著再度要將他拉回去。

這是最後的陷阱。如果你能夠避開心靈的能量 (psychicenergies),如果你能夠靜靜地觀照,如果你能夠經歷過它們,而不要被那些東西糾纏進去,不要被它們把你陷住,這樣你才算是回到了家,它是一個很大的誘惑的陷阱。

要符合主題可以用點類推的能力寫成如下的描述:

你正處在分手的低潮,你又不覺得自己有錯,卻又感到痛苦不安,生活忽然變得如此陌生,總讓你感到孤單寂寞冷。你忍不住羨慕別人都能擁有美好的生活,你覺得你需要一點奇蹟,一個方法。

你其實不需要去羨慕別人,也不用另外尋求復合的方法,你憑著自己的智慧與過往經驗,就能夠順利復合。你只是一時有點迷惘,或者說一時有點情緒,所以不能肯定要不要復合、值不值得復合,也忍不住覺得,是不是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但別人的愛情之所以看來沒問題,是因為他們做了某些選擇,付出了一些代價,那不見得你願意做的事情,也不見得是你能承擔的代價。這才是你需要慎重思考的部份。

但如果用的是彩虹卡,我檢查了一下這個卡片就是給予一個正面的話語,鼓舞人心。

比如:「我隨時都看見旺盛的生命能量」、「我放下對生命的抗拒」、「每天在生活中出現的新點子,協助我跟過去和解」、「我喜歡活用我的錢」、「我用愛和關心的想法來滋潤自己」......。

因為就這麼一句,大體說來只是在鼓舞,也無所謂吉凶,所以就變成要自行補完相關描述。

比如若選用「我用愛和關心的想法來滋潤自己」這張,來寫復合問題,可以這麼寫:

用愛和關心的想法來滋潤自己,先讓自己處在舒適、安全、放鬆的狀態,不要被憤怒、不甘、後悔的情緒牽著走。靜心思考分手的癥結與前因後果,如果自認這是對雙方最好的結果,只要給予彼此祝福跟關心就好了。

如果決定要復合,可以用真誠的愛與關心去滋潤對方,暫時放下一心復合的念頭,單純的關懷並取悅對方,就像去關心一個很好的老朋友一樣。祝福你復合順利。

隨手舉兩個例子,可能文字不是很優雅,因為我的擅長的領域不是寫這類文字,做個簡單的示範罷了。

其實這類寫法都比較耗損心力,因為要無中生有,所以對懂占卜的人來說,何必搞那麼複雜,直接當作眼前有個求復合的人要卜測,了不起補個心靈牌卡當點綴。這樣需要腦補的資訊就少很多,比較不費工。

當然想製作這類大眾占卜的文章,還有一個門檻,就是如果連我這樣的創作與文字水平都沒法達到,就要思考,這已不是怎麼做的問題,是基礎的創意與文字能力不夠,要刻意鍛鍊。

多看別人的寫法,試著模擬看看。其實這類文章很常見,直接 Google 關鍵字「大眾占卜」就有一堆資料。我曾寫過文章略述這問題,這邊留個連結,我就不贅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