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昇寫作能力

這篇短文,寫給一些剛出社會,有撰寫mail跟文書往返需求,卻常對此感到棘手的朋友。主要針對論說文與記敘文這兩類現代商業社會最常用的文體。

講寫作的文章很多,甚至也有專著討論,但我看過以後,覺得多數都太過抽象太過複雜,所以特別回顧我的學習歷程,寫就此文,提供二個簡單可行的步驟、推薦三本書、兩個練習實例。

其實我是一個占卜師,不是作文老師,怎麼會變成我來寫這文章呢?因為真是遇到太多客戶跟學生有這種苦惱而向我求助,我終於決定為此特別寫篇文章。

原文寫於2013年7月,2023年7月時,我重看此文,考量到裡面一些例子,因為年代久遠已經不大合適,有做點修改。

一、請習慣看閱說明文與記敘文

觀察學習是人類學習事物的本能之一,也是最快的捷徑,若人類的學習想純靠自己頓悟、無中生有,怕這個人到生命的盡頭都無法學到什麼。

比如地心引力這個現象從創世以來就存在,如果把人類已知用火當作智慧的開端,五十萬年前人類應該就已觀察到地心引力的現象,但直到兩三千年前,有了文字作紀錄,才有哲人提出射矢必墜的假說,又到了四百年前,牛頓提出萬有引力,才又能更精確地描述這個現象,當時的人認為因為有了牛頓,這個世界才從黑暗進入光明,這多偉大的功業啊。

但現在一個有心又有點智慧的高中生,翻閱課本或透過GOOGLE,就能學到萬有引力的公式。輕輕鬆鬆就可以把人類花了五十萬年發展的理論學走了,這觀察學習的速度就是這麼快這麼驚人!

推薦看閱方向有三:

1-1.找報紙頭條新聞、社論來看

報紙的頭條新聞,是由標準的記敘文與論說文構成,而且頭條的編寫過程,是記者先去採訪了相關人士的說法,並且作過篩選、去蕪存菁,往往還必須夾敘夾議,而且因為報紙的讀者是一般人,所以這類文章就務必把複雜的事件講到簡單明白好懂,有時得把事件作成圖表,然後這一切又都得經過老練的編輯審核。這樣錘鍊出來的文章,自然會有一個水準在。

1-2.也可以找些特別會寫文作者文章來看。

除了頭條新聞,也該看看名人撰寫的文章,跟一些論事嚴謹的網誌。只是看頭條新聞來作練習,那是初階,不管怎麼練習都會有個極限。

就像念小學一樣,一個人唸完台灣的小學、日本的小學、韓國的小學,他學到的還是小學生等級的知識,只有往上念,知識才能更進一步。

要想向上提昇,就是得額外看閱其他名家的嚴謹文章。這類文章來源,我直接在此介紹幾個。

  • TED
    有中文翻譯,這系列的影片是找來全球各個領域的專家,在十八分鐘內讓講者把自己得意的研究做個介紹與總結,說明自己的觀點、推論的邏輯與支持的證據。非常典型的敘事與論說文結構,每個段落、每張投影片,都是經過主辦單位精心安排而成。
  • 哈佛商業評論
    這個期刊存在快超過一百年了,現在有提供每月三篇的免費文章,訂閱也不貴,撰寫的人都是大師,還有專業編輯審稿,處理的都是常見企業經營問題,翻譯也非常精良。我常常看閱,也樂於推薦別人。
  • Mr.Jamie
    這個網誌的作者原是做創投的,時刻在找潛在合作夥伴,論述能力當然不能太差,2023年他已是台哥大CEO。網誌內容則作者每天看閱文章各類與創業相關的資訊後,把感興趣的部份重寫出來,或者把國外寫得不錯的文章整理後翻譯出來。看他網誌等於就是看他篩選、精鍊後的文章。

1-3參閱幫助寫作的書:

以下都是提供讀書心得的連結,想買書請自行上網訂購。

  • 金字塔原理
    這本書當年蒙高人指點,我按書中原則,果然大幅提昇寫作的能力,裡面的標準也成為我寫作的準則。
  • 精準表達
    我最初是看Xdite的臉書推薦,看了目錄跟序言覺得OK就買了,買來翻過覺得很棒,因為書裡不少論點,跟我多年心得一致,尤其我曾經歷過從犯錯到找出問題並找到方法修正的過程,犯過的錯誤,書裡都有提到,修正的方法,也都明載在書裡,所以認為可信。
  • 聰明簡潔的溝通
    這本我就沒有實際看過了,而是看到人家整理的書摘,覺得這書裡的訣竅,有不少都是我實踐過確認有用的,所以認為也有參考價值。不買書,光看看摘要也很夠用了。

二、看了文章,試著做點統整,處理得更精鍊。

這整個動作精確說來是「彙整資訊後,用自己慣用的語氣整理出幾個『能闡述事件全貌並點出問題』的重點,初期強迫自己只寫至多三個。寫好後放臉書分享。若行有餘力,補個例子,講一下個人看法」這可以產生兩個非常實際的助益:

1.確認有紮實吸收到資訊。

看閱,只是單純在接收資訊,但若止於「做個看閱的動作」,不代表真的能把資訊吸收進去,金庸小說看一百遍,也不會變成小說家,每天吃美食,也不會有一天忽然就變得會做菜了。

所以既然要彙整重點,還得用自己慣用的語氣重寫,還要舉例,就需要經歷一個思考、評估、比較資訊的心智歷程,間接確保這些資訊有被看進腦子裡,並且被大腦處理過,而別人怎麼寫文章,怎麼擬句型,怎麼安排敘事與分析的順序,這一切撰文技巧也會在無形中被大腦記錄下來。

2.學會選擇資訊,挑出重點。

一篇文章可能涉及好幾條訊息,乍看之下有許多重點,也許每個都很重要,但這訓練初期要求你最多只能挑出三則資訊來闡述整起事件並點出問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重要性比較不夠的旁枝末節就會被放棄掉,於是漸漸的,看文章挑重點、寫文章講重點的能力就會被培養出來。

以前要作好這整件事並不方便,但幸好現在有了臉書,一邊看網路新聞,一邊自己就可以作整理了。此外,利用臉書分享還有個小小的好處,有很多人並不會真的點進連結看文,但會因為做了摘要,就會有朋友來按讚或留言了,藉此就可以推敲自己對於「重點」的認知是否與大家一致,並觀察他人看待問題的角度。另附我日常練習的實例二則:

之一,飲料中添加果糖到底問題在哪?

之二,你該同情苗栗人,不管他們是否票投國民黨!

寫在最後:

如果仔細去參詳我提的標準,會發現我的論述隱含了「文章該以輕薄短小有重點」為主,沒錯我認為就該是這樣!現代人都很忙,哪有時間慢慢看長文?而且一個人接收的資訊量大起來的時候,他就越需要經過精鍊的資訊,對於精鍊不足的訊息就越會挑剔,所以一個以溝通為主的文章,就是要輕薄短小有重點。

要想啊,就算是學術界大咖,在學術研討會上場報告也只給他15分鐘呢。這點自古至今皆然。我很喜歡舉勞模朱元璋的例子,據聞他到八十歲還是每天親批兩百份文件,處理四百件事,所以奏摺又長又沒重點,可是會被他特別派人抓來毒打一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