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盤相位容許度該是多少?兼論學占星合盤該看哪本書?找誰學?

這是來自我所主持的PTT占星板,網友所問問題,其實關於占星的合盤技術,我目前手邊看到的書裡,就是以《魯道夫人際合盤全占星》《何鼓電腦占星術》二書述之最詳。

《魯道夫人際合盤占星全書》主張:
五度:合相、對分相、三分相、四分相
三度:六分相
一度:其他相位

《何鼓電腦占星術》主張:
十二度內:會、
六度內:沖、
三度內:刑、
一度內:緯照

這兩本書的說法有出入,但其實這種事,本就是研究者根據自己的心得去做定義,魯道夫本人在他的部落格,特撰〈關於相位的容許度〉一文,文末就主張這只是個學習過程的協定,日後可根據個人的心得再去做定義即可。

我的實務經驗:
人類會在一起,合盤相位是一個影響原因,但原因不全然來自合盤相位。學歷、經濟能力、價值觀都會有影響,而容許度又是建立在合盤相位之下的一個概念,雖然觀測得到它的影響,角距越緊密作用力越強,但也不需抓那麼準。可能學歷、職業差距的影響還大點呢。

舉例來說,照何鼓書中理論,金木交會天作之合,角距一度,算是很強囉,可是女碩士男高職,既不被家人認同、又沒想結婚,緣份盡了、時間到了,自然分手也不意外,或者金木相刑,角距六度,算是弱囉,可是雙方都想結婚,合盤性格也穩定,這樣也會在一起。

後記:
特別指出這兩本書,是因為我再也不願意教授合盤這種既危險又不穩定的技術了,占星合盤法則,儘管可以誘發人類長久互動的內在動力,但也不過就是影響人類行為的法則之一,人類擇偶並不單受合盤影響,比較起來,當事人對配偶外在條件的期待,在擇偶當下會更強烈影響結果,亦即合盤法則對財貌雙全的人來說,是錦上添花,對財貌雙缺的人而言,卻沒法雪中送炭。所以我常懷疑,合盤技術也許終究只是屠龍之技吧。

尤其這技術創造不出什麼好成果,後遺症卻很多,難免淪為為虎作倀,所以我再也不想教人了,要不是我已花費不少心力,要不是觀測到「男女互動越久,合盤法則作用越明顯」,我也早放棄鑽研了。

有朋友認為,這樣很可惜,是跟自己的收入過不去;有學生認為這技術很珍希,很想學,老師不教是藏私,獨厚學長;跟我不熟的人,又以為我這是自高奇技、另類行銷。凡此種種,我實在也懶得申辯,尤其我並沒有義務跟這個世界交代任何事,但殺人之劍,卻是絕不願再鑄自我手,唯一可以說的是:

如果想自己研究占星合盤,那麼我的技術,確實出自上述兩本書的記載,特別是何鼓老師的書,那本書講的果然是真訣無誤,佐以魯道夫的書,實際操作起來當可更有感覺,真有心學習,花個幾百塊買回家好好鑽研吧,要是白紙黑字的書買了也看不懂,實際操作也找不出背後的邏輯與通則,我也只能說沒那個緣份啦。

20190814補述
雖然我2011年就寫了這篇言明「不教合盤」,在我占星免費導論課程與章節內容也標明不含合盤,但還是持續有人一直問我合盤技術的事,讓我覺得很煩,我會下意識覺得我正在跟無法溝通的生物打交道,無意義浪費我的生命,會忍不住想掐死他們,但我不能這麼做。後來發現兩個占星學生自己已經悟出合盤要訣,也確認過他們願教,其實照我規劃,合盤兩堂課我本要收一萬,教材都做好了,只是後來決定不再傳授,所以我是有交待他們兩人「學費記得收貴點啊!」要上的人自己多點覺悟。在此附上他們的資訊:

台北的占卜師玖夏
http://www.joesha.com/2012/03/blog-post.html
台中的占卜師小楓
http://kaede7998.blogspot.com/2015/09/blog-post.html

20140316補記
雖然我早就明言不教合盤,但最近又有不少人問我合盤的事,其實以我角度看,不就是翻翻兩本書就能掌握的技術嗎?但看有人講得好像這是我獨門技術,還都掌握得牢牢的不想教人,讓我不免覺得「這應該單純就是此人無知無能到連翻書都懶,又不願意坦然面對自己根本打混摸魚的行為,只好拿我不教當逃避現實的藉口吧!」我的學生也不多,但就遇到好幾個學生,不過自己翻了那兩本書,也就學會了,還能論給我看咧,懂EXCEL的都還自力寫出合盤專用程式呢。還遇到一個翻了書以後,又去研究我寫過的分析,從而破譯出整個技術,所以這到底有多難!?

那自己不行、不去努力,沒事卻要怪我不教,難免讓其他不明究理的人,反過來誤以為是我敝帚自珍、自抬身價。這算不算最初那個搞不清狀況的人的錯!?算不算他的無知無能連累到我?算不算他在給我找麻煩!?照我看,當然算!所以我不僅要特別記在這裡,沒準遇到還要順便痛罵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