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特殊相位圖形的一點想法

特殊相位圖形是說,有些人的命盤,把有構成特殊夾角的幾個星曜連線起來,會展現出一些特殊的幾何形狀,比如正四方形、正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矩形、箏形......。其中有些比較罕見的,會被認為有特殊意義,比如星曜如果在本命盤的相位構成一個正四方形,一般出現率約5%,主生命歷程充滿障礙,卻有才華,能夠成就偉大的事業,而且往往是辛苦贏來的。

有個名人的命盤就有這個特性,那就是賈伯斯:

資料來源:名人星盤資料庫

星盤上的紅線構成一個正四角形,對照現實,賈伯斯也果然是個英傑,這輩子一路走來委實艱辛無比,最後也真的給他成就了一個偉大的事業。說來這技術果然有點可信囉?

但等等,195X年代,適逢戰後嬰兒潮,美國平均一年有四百萬三十萬人出生,一天就可以誕生一萬兩千人,等於每兩小時有千人出生,他們也都擁有這個相位,但世界上只有一個賈伯斯。

尤其這個相位圖形由火、金、海、木+天構成,這幾顆星裡走最快的是金星,一天約走一度,其他星星走得又更慢了,尤其加入容許度的概念去排一下命盤,調整前後時間會發現,這個圖形存在約一週,全球一週誕生的人豈不是該要很多?

這也是我對於這類技術始終態度保留的原因:一個特殊天象發生,就算為期只有兩小時,那短短的時間也有無數的人出生。這就是傳統命理學裡所謂的共盤困境,不管占星紫微八字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受此限制。而如果把這種特殊天象捧得太高,認為當時一定會生出某些英傑,這種技術就不算貼近常人需求。

我再用一個比較具體的概念來比喻這件事好了,比如我們說常人得肺癌而死的機率是5%,而日抽一包煙,20年後得肺癌而死的機率是不抽煙的20倍,亦即日抽一包煙,連抽二十年後得肺癌而死的機率就會是100%,這樣看來香煙包裝上標示警語當然就有必要。但如果常人得肺癌的機率變成十萬分之五,二十倍的發生率是十萬分之一百,也就是千分之一,那抽煙會得肺癌這件事雖然還是成立,但好像也就沒那麼重要。

反過來看,一些成功人士如比爾蓋茲等,難道又都擁有這類相位圖形嗎?其實也非如此。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沒有、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沒有、Google創辦人賴利·佩吉與謝爾蓋·布林也都沒有,亦即成功不必非得擁有這些特殊相位圖形。

尤其我的工作主要是為普羅大眾解惑,星盤的狀況太特別,代表那不是一般人會遇到的狀況,要觀察就難,就算生來有這些相位圖形的人裡,可以有比較高的機會,誕生出一個類似賈伯斯的人,但真要遇上了,難道還真能跟他說:「我看你骨骼精奇,真是萬中無一的奇才!有朝一日給你打通任督二脈,那你還不飛天了?剷奸除惡、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就交給你了!」是以長期以來,我對特殊相位的研究都是興趣缺缺,懶花時間。

但最近因為在讀蘇.湯普金寫的《當代占星研究》,裡面的分析程序提到要關注特殊相位圖形,我既然看了她的書,想理解這作者怎麼發展他的技術,就跟著照作,於是花了點時間去理解。但是看完之後還是覺得我不大可能會拿來用,但都花了時間看,有了點想法,怕日後久了會忘記,未免可惜,寫下這篇文章等於是當一個研究紀錄。

其實在研讀相位圖形之前,我就在想,這技術是對常人無所大用,但如果這理論成真,應該可以在一些名人身上看到此特質,或者反推特殊相位出現的時間,就可以預期會看到一些奇人。

要做第一點的研究不難,Google一下關鍵字,把相位圖形的名字打上去,或者隨意去翻查一些名人的命盤,也就可以直接比對啦。比如達賴十四世就是個擁有風箏型相位圖的名人。

那我又順手查了一下達賴十四世出生前後,同一特殊天象所存的時間裡,有什麼名人出生?多數是著名理工學者,查得到的就有七八個,這些學者裡還包括兩個宇航員,分屬美、俄兩國,這兩人也都當了該國議員,另外有兩個人從事跟達賴十四世很類似的事:一個憑著自己的專業與學養促成了歐元的誕生,乃是歐洲首屆央行總裁維姆·德伊森貝赫;一個是拉美歌后梅賽德斯·索薩,用民謠反應社會現實、為弱勢發聲,追求民主自由,引發拉丁美洲新歌運動,也曾此被捕被放逐,被譽為阿根廷的良心。亦即儘管機率很低,但其中的佼佼者,確實是有點相似之處。

但這結果還真是讓我很訝異啊,畢竟跟賈伯斯擁有相似天象的名人可不是這樣。兩個跟賈伯斯同一天生的名人,一個是四度獲得世界冠軍的F1賽車手Alain Prost,後來自組車隊破產、一個是NBA球員Eddie Johnson,因為嚴重毒癮被逐出,現在又因與12歲以下少女性交被判監禁終身,一個是伊莉莎白泰勒跟第二任丈夫生的兒子,1955/2/27生,同天生的還有一個是陝西大玉木偶戲的傳人,一個在中國科學院當研究員,1955/2/28生,這還真是...。

我懷疑這樣的差異,源自1.達賴十四出生時的特殊相位圖端點,部份由移動速度較慢的外行星構成,2.而這樣的相位端點,附近又有移動速度較快的星曜(日月水金),3.當移動速度較快的星曜對相位端點的外行星產生影響(如進入同一星座或合相),這時就有比較高的機會誕生奇人異士。

而證之達賴十四世出生時,是由太陽、木星、海王、土星四顆星曜構成風箏相位圖,端點之一的海王是外行星,在處女座與月亮合相,月亮一天走十三度,所以很快就離開,但在那之後的七月八、九日左右,金星剛從獅子進入處女座,所以又誕生了兩個英傑,但因為在七月九日過後,太陽因為脫離容許度範圍,導致這個特殊相位瓦解,所以在這個特殊時間之前或之後生雖然還是會有些名人誕生,卻沒那麼高的同質性了。

資料來源:名人占星資料庫

賈伯斯出生前後,在那正四角形的特殊相位被引發並存續的期間,四個端點的星曜都沒有跟其他移動速度較快的星曜產生合相的狀況,等於欠了點額外引動的契機,所以名人就少了。

我為了驗證這個想法,去找了一個以外行星(火木土天海冥)構成特殊相位的時間點,現在因為有程式幫忙,這件事不會太難,尤其仔細去想這特殊相位技術,日水金三顆星的夾角不會超過48度,但很多特殊相位的發動條件,又是要求兩顆星的產生特定夾角,而且多半大於60度,這樣就少兩顆星可用,到了火、木、土以外的行星,又走很慢,火星一個月大約走15度(等於兩天走一度),木星一個月大約走兩度半,土星一個月約走一度,天海冥這三顆星走得又更慢,所以只要挑一個時間點是木土天海冥有構成特殊相位的一部分,接著再抓精確時間就簡單了。

比如1899年一月到1912年十二月,天王星不然就是跟海王星對沖,不然就是跟冥王星對沖,成180度角。所以這十三年裡就很容易有特殊相位產生,1909年四月到1910年四月,土星也同時跟天王海王成90度角,這一年內,就有很大機率在星盤上會出現正四方形。到了1909年12月下旬到1910年二月初,占星盤的天海木土四顆星,果然構成一個正四方形如下圖。

接著查查維基百科裡,這段時間出現的名人,會發現幾個成就明顯有別於他人的,多是移動速度較慢的外行星(天海木土)四顆星與日月水金火產生交集,比如1909年12月27日,出了一個波蘭領導人Henryk Jablonski,這人本是個歷史學者,卻意外從政,終得大位,他出生的日期,除了天海水土構成正四角形以外,天與水、土與火、海與月也都緊密合相;1910年1月5日紐西蘭誕生了一個奧運金牌得主Jack Lovelock;1月8日出了一個俄國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芭蕾舞者Galina Ulanova,1月12日,又出了一個連得兩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維也納之淚」Luise Rainer。考察那陣子天象,則是除了原本的天海水土+火構成正四角形以外,多了日天合相。

不過這個時間點有點久遠,我怕有些生日資料誤差的問題,不是很有代表性,所以決定再用同樣的手法,找個以木土天海冥構成特殊相位圖的時間出來,我希望這個時間點要落在195x或196X年間,離2012年的現在不遠,資料好找,比較不會像那個1910年生的紐西蘭奧運金牌得主一樣,看一些陳述好像在紐西蘭被當作民族英雄,1990年還為他發行過郵票,可是維基裡記載的資料卻少得可憐,要不是有得奧運金牌,都還不是很能肯定這人猛在哪呦。

因為195X、196X那陣子,天王冥王常合相,而這兩顆星又常與海王為六分相,是以若要用土木天海冥幾顆行星構成特殊相位圖,大概也只能選擇風箏型,最後找到的生日是1967/1/31到1976/3/20之間。查了一下那陣子的名人,居然還包括著名樂團涅槃的主唱:柯特·柯本


資料來源:名人占星資料庫
這人還滿有名的,我是不懂音樂,但聽說此人是搖滾史的偉人之一。也因為我居然找到了這個人,讓我忍不住覺得,特殊相位之說,果然是有點門道在。

這段期間雖然有風箏相位,但是主要構成的星曜都是移動速度很慢的行星(木海土天+冥),所以這特殊相位從1967/1/31維持到1967/3/5,透過這個案例,更可以獨立觀察日月金木水等移動速度較快的星曜,在經過圖形端點時會誕生哪類奇人。

柯特·柯本裡所當然是其中之一,因為他出生前後那幾天,金星正好與風箏端點之一的外行星土星合相。所以那段時間確實是出了幾個特殊的人物。

我把金星與土星合相,而且又同時與木海天(或冥)有交集的時間抓出來,是落在1976/2/16~2/20日,這段期間裡,光2/18日就生出三個職業運動員,維基百科的名人以運動員、演藝人員、政治家居多,出現運動員不罕見,但同一天有三個職業運動員出生,這就很罕見,其中成就最高的,則是當過世界足球先生、得過世界金足獎,被稱為義大利最偉大足球員之一的羅伯特·巴吉歐(Roberto Baggio);2/19日,除了一個重金屬搖滾樂手出生外,同天還有一個得過獲獎無數,但很另類的電影演員出生:本尼西奧·德托羅(Benicio Del Toro)。

另一方面,我邊在看這星盤,覺得太陽好像遲早也會進入雙魚座而與木海天+冥構成風箏型相位圖,雖然時間很短,但那幾天會不會有什麼特出之士誕生呢?查了一下發現還真是有的,1967年3月10日,太陽+月亮與木海天+冥形成風箏型相位圖,那天誕生了一個著名的巴基斯坦詩人,奧爾馬·塔林(Omer Tarin),這個人學識淵博,懂文學歷史,又富人道關懷精神,常投書媒體,我看這人是在戰火之地巴基斯坦成長,就覺得真是非常難得,可惜能查到的相關資料少了點。

這個由太陽與木海天+冥構成的箏型相位圖,從1967年3月9號維持到3月20日,這幾天出生的人裡面有一個優秀的職業橄欖球選手、兩個全球知名、影響深遠的暢銷漫畫家,數個演藝人員,這幾個演藝人員往往多才多藝,有人可以身兼演員跟製片,也有人同時是是歌手,舞蹈家,音樂劇演員,作家和電視節目主持人、演員。

但我覺得這裡面最有趣的人,是非凡人物樂團的主唱比利·寇根,這人是1967年3月17日生,跟柯特·柯本都是走另類搖滾,我很訝異名人占星資料庫居然有他的出生資料:

而仔細查過這個人的背景,發現他會有一定地位也是很合理的,非凡人物樂團跟涅槃算是同期出道,雖然發展略慢,但後來也被認為是跟涅槃同等地位,而比利·寇根是這個樂團的主唱,地位類似柯特·柯本,卻沒想到連命盤上都有風箏相位呢。

研究作到了這邊,簡單下兩個結論,1.儘管引發機率實在很低,但透過研究特殊相位圖的案例,確實看得到此天象對人的一些影響,2.若外行星構成一個相位的端點,此時若又伴隨與內行星產生相位,看來確實是會激發、強化這個相位對人的影響,就這點來說,我花了這麼幾天時間,作這研究寫這文章,也就覺得這結論可能還能做些進一步的發揮,拿來用在常人身上,我想我會記下這件事。

後記
這份研究筆記到此算是告一段落,我大概幾年內都不會再碰這玩意了,我畢竟是需要靠論命維生的占卜師,跟分析常人命盤比較沒關係的技巧,實在沒法多花心力,目前短短的研究也留下不少問題待解決。

比如我就覺得月亮這顆星曜的作用忽強忽弱,好像單獨跟特殊相位端點的外行星產生合相,不見得次次有效果。又比如我懷疑行星進入一個星座,也會造成某種效果,但實際觀察又不明顯,又比如,儘管我按照特殊相位的論點以及自己的假設,還真的找到了幾個名人,但我也會懷疑,明明附近似乎有更好的日子,為甚麼偏偏那天沒生出什麼奇人異士?

也許是我的作法少考慮了些什麼,也或許其實本來我用這種比較粗略的研究法,就是會有些見林不見樹的極限在,不過算了,就一個意外誕生的研究筆記來說,我也很滿意了,就先停在這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