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分手後放不下,為何分手如此痛苦糾結不甘心

但凡客人問復合,多數帶著很強烈的負面情緒,各種痛苦糾結不甘心放不下。更忍不住會問,「為何放不下?為何如此痛苦?」

以我看過無數案例以及我自己的成長經驗,我認為,之所以這麼痛,本質上應該是類似「長期信仰被現實打臉而情緒崩潰。」

歸納很多分手糾結的人,都具備三個對於愛情的隱藏觀點

  1. 我喜歡的人也會喜歡我。
  2. 縱使相愛過程發生各種爭執、反覆分合,也都只是愛情裡的點綴,都是在還債增緣,最後只會讓這份愛情更堅強。
  3. 如果意外分手,雙方就該一起承擔痛苦。如果對方能另結新歡,我也該要獲得一樣的待遇,不然就是不公平。

因為類似的觀點存在於我們從小到大聽聞過的各種愛情故事裡,是我們大腦下意識相信且熟悉的愛情模式。

在戀愛受挫時,我們會因為覺得整件事跟我們深信並熟悉的模式不一致,於是糾結痛苦。

但真實生活裡的愛情不是這樣的,而是...

  1. 我喜歡的人多數時候不會反過來也喜歡我。能夠遇到互相喜愛的對象,不是件容易的事。
  2. 很多問題都會因為接觸多了認識深了而發生,每一次的爭吵,都是在鋪成分手的道路,每一次的分合,都是在減損彼此的緣份,直到永不相見。
  3. 每個人的性吸引力、社交能力和活潑程度也不同,所以分手後,對方很開心發展心戀情,徒留自己孤獨傷悲,這都是很常見的。

人年輕的時候,大腦很難擺脫我們從小到大被形塑出來的愛情模式,失戀時就會發現整件事跟熟悉的模式完全不一樣,所以特別痛苦。

只要意識覺察真實愛情的運作方式,認知就會慢慢貼近真實狀況

於是會變成:

  1. 發現自己喜歡一個人卻不會反過來被對方喜愛,也只會淡然看待。
  2. 只要有緣相會,都會好好珍惜彼此。進入交往,會預期可能會出現問題,並且當作一種挑戰看待。
  3. 發現實在沒法磨合必須分手,也會知道緣份盡了,會好好療傷,檢討看下次能否做更好,重新找對象。

要到這一步,愛情才能變成生活的滋潤,我們才能得到所有的好處而不因愛而痛苦。傷痛還是會有的,但情緒自癒力足以讓人縮短痛苦,重啟生活。

類似的錯誤愛情思維還包含:姻緣天註定

很多人下意識都覺得「只要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真命天子就會從天而降。」這也是很多宗教跟戲劇長期以來形塑給我們的迷思。還強化了三大愛情迷思。

但現實生活是,因為娛樂太多,現代人要打破自己的同溫層認識到新對象是越來越難,如果沒有認識新人的管道,孤獨老死,是必然的結果。

不想這樣的話,就是必須要認真對待找伴侶這件事,要定期去找些活動參加,把認識新人當作一個重要的日常任務,還要順便鍛鍊溝通能力,才能確保自己不會孤獨老死。

我還記得相信那個被形塑的隱藏愛情思維蒙蔽的自己,也還記得被現實打臉的糾結痛苦,只是因為我的職業是占卜師,在漫長研究愛情、鑑定合盤的過程,終於從「知道卻做不到」,變成「知道也做得到」。

也就是說,這整件事情是透過改變認知就可以預防的問題,只是要有覺悟,要及早進入「知道也做得到」的階段。

而且我算理解的慢的,我看很多戀愛高手,是早早就能理解這些道理,當然能夠盡興享受愛情而不為情所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