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象限分析實務:何鼓電腦占星術讀書心得(三)

投影片1

這一系列的文章,主要是為了感謝一位對我許子鳴的占星技術多所啟發的老師,何鼓。特別是他最近出的「何鼓電腦占星術」一書,對於我利用占星研究人的選擇偏好問題提供了很大的助益,本來是預計要參與他今年7/3日、7/4日的課程,並且將我的研究成果分享給與會的同學們,不過這一年以來,我的身體變得很差,無法連續長時間參與什麼活動,也忌諱參與太耗神或者讓心情浮動的活動。所以特別將我對於這個議題至今的研究與實務經驗,在這系列的文章裡作一個公開,本系列共計四部分,這是第三部份,講的是我個人在實務上對於四象限分析法的一些觀察心得。

 第一張投影片是封面,順便說明了本文分成三段。投影片2

本章循例簡單解釋一下四象限的意涵,每一象限的解釋裡,第一條都是取自何鼓所撰的《何鼓電腦占星術》一書,第二條則是取自洪能平所撰《西洋占星學進階》的相關章節。不過這也只是單純作個分類罷了,因為其實這個技術的重點在於不同星曜落入每個象限的作用。

投影片3

這張投影片也只是提示一下之前的研究,真正的重點在於最後一句話:這個技術的分析重點該在木火土三曜,2010年初與何老師一聚,提及我為何對此技術非常看重的原因,何老師提示我可以優先觀察這三顆星曜,他認為作用最為強烈顯著,於是我後續對於四象限法的整個研究,其實也就是以此三曜為主。

投影片4

這張投影片解釋了這三顆星曜所象徵的特性,其實木火的作用類似,而以影響力的強弱來說,火星雖然比較偏無意識面,但影響力卻比較深沈,木星如果是價值觀所在,火星則可以說是主見所在,土星的作用力則介於木火之間。接下來的幾張投影片將整理出木火土三曜落入各限所展現的特性。

投影片5

我把觀察到木星入各限對當事人所重領域做了一個整理。實務上看,工作表現要比較好的話木星最好入四限,具有這種特性的人,不論命盤上三方四正的特性,多會去選擇有名氣的公司任職或者當公務員、老師、醫生、研究人員。簡單說來,就是做決策時會比較在意社會觀感。其實說來這種人一般是不大會來找我們命理師問問題的,多半都是被問到。這樣反推來看應該就是條件有比較好。

木星入一限的話,對一個人作用的吉凶,一般說來就很看狀況,得同時參看火星所在之處,如果是單純的木星入一限,火星在二三限,那麼比較少有問題,精力有個發洩的地方,這個人就比較健康正常;如果火星在一四限,那狀況就多了,命盤有此兆的人工作跟感情上的問題會較多,因為這種人除了重視社會觀感之外,又比較重視理想的實現,但要想實踐理想,卻又常會受到現實的考驗與催折,那時就會有煩惱,有煩惱,就會想去找占卜師,因此就容易被我觀測到。這個特質的影響力會超過本命三方四正的特徵,會表現出為了理想無視現實的特質,。

木星入二限和木星入四限有類似的效果,不過一般差了點,我想是因為動機有別,木入四限重視社會價值,木入二限則是重視家庭責任,衍生出來的想法當然就是會為提昇配偶跟子女的生活品質努力賺錢囉,這種人多半都是因為婚事而會來找我,不然也是少見,他們很清楚工作只是生活的附庸,也不大為工作煩惱。

木入三限在我客戶裡也是罕見,一般這種人生活重心比較落在興趣跟親友身上,性格自然淡薄,所以美國民選總統這種需要爭奪唯一權力的族群,就少有此特質,不過如果其他星曜落入的位置不對,比如火星入一、四限,問題就比較大了,這點在實例分析時再拿出來討論。

投影片6

火星這顆星曜,其實說來,比較容易被觀察到的都是負面的地方,而且負面的地方影響力偏偏又很強烈,尤其是入一、四限。一般入二三限的話,問題反而少很多,我認為是因為重心樂趣來源是在興趣跟家人身上,有個發洩精力的管道,心態上比較健康之故。

美國民選總統裡,火星入四限的狀況很少見。我就實際案例所見,火入四限者在工作上雖然努力,卻不易一條路始終如一走到底,而有換跑道的問題,如此怎能有成?這毛病也會無視本命三方四正的特質而強勢影響當事人。

入一限則是易與人有口舌之爭,直接影響人際關係,如果基本宮落入的星曜偏多,則更會強化這個毛病,更加不利工作,也許不如入四限那樣會換跑道,卻會頻換公司。

投影片7

土星是一個壓抑冷漠的星曜,其實到哪個象限都沒什麼明顯問題,不過我認為如果以對一般的工作來說,入三限是比較好的,我觀察到這種類型的人多半很能節制自己的各種慾望,而且可以自我要求,不易有沈迷或耽溺的毛病;入一限的人品行也不錯,懂得自我壓抑,以大局為重。入四限則多半處世深沈,老謀深算,有志於創業的人,多具此特質。

土星入二限我認為算差,美國民選總統裡,土星入二限者最少,實務上看,這種人多有六親緣薄的問題,這和與親人間的關係如何無關,因為此類人腦子的思考重心,似乎有意無意間就會去忽略原生家庭,嚴重點甚至會抗拒婚姻。也會去拒絕來自家族的助力。

投影片8

前面的投影片是在講基本的原則,但是現實上,星曜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木火二曜的作用力相似,同落一限則有強化效果,土星與木火二曜性質相反,同入一限則可以生節制作用,我衡量作用力大小,比較起來,火星強於土星,土星則強於木星。而星曜間的不同組合落入不同象限,交互作用以後又會產生不同的變化。我大概算了一下應該有六十四種可能,這種類型太多,差異甚小的狀況,如果要一一舉例,不免言不盡意、意不盡實。

不過說來其實,如果我們仔細去思考一下各曜的特性,會發現基本上最容易出問題,特徵最明顯的,就是火星入一、四限的狀況。其他大部分類型會出問題,則多是因流運或者因為合盤問題所致。所以我最後是選擇以火星主軸,用落入一四或二三限當分類判準,找出方便理解、又具備代表性的幾種類型,由淺入深,由好而壞做舉例。

這張投影片是選擇火木二曜入同一限的範例,火木二曜性質相近又同落一限的話,其實會去格外增化當事人所側重的領域。而且上面兩個案例,火木二曜都是落入問題最少的第二、三象限,這是很少來問卜的案例,他們的人生都單純、平順,沒什麼野心,在我的案例裡也少見。

投影片9

這上面的兩個案例也是火星入二三限,本就已經不大容易有問題了,特別拿出來講是因為木星土星入一限或四限,這種人一般都會挑不錯的公司發展,或者挑份穩健薪水不錯的工作做,因為這種類型除了免除火星的干擾外,木入一四限可以讓這個人對工作有比較強的積極性,土星入一四限也讓當事人在能力方面比較合於現代職場工作的要求。土星的作用力又比木星大,會去抑制木星在工作上過度理想性、自我中心的毛病,而讓當事人在團隊中有更優異的表現。

投影片10

第一張投影片裡就提過,火木二曜的星性類似,同落一限的話會大幅強化當事人對該象限所屬領域的重視度。一般火木入一四限,而土星入二三限的狀況,當事人往往著重於自己的工作跟理想,對家庭關係比較淡漠。待人處世上,往往只重視自己的想法而聽不進人言。所以呢,在職業選擇上就容易走些跟別人不大一樣的道路。

這兩個人一個是高中就開始擺攤子開始,後來累積了點資本以後,開了店面;另一個人一直以來就是選擇做業務,有了成績以後,找了親友合作,就跑去投資地產了。

投影片11 

之前說了,土星有節制木星的效果,但是火星的作用力會比土星更強烈,反應在現實上,就是這種人火土同入象限所轄領域,會有反覆無常的問題,而且多半以壓抑後爆發的形式被觀測到,如果火土是落入二三限倒還好,只要感情上選對配偶,找點興趣來發洩精力,那麼就都好解決。比如土火同入二限,可能只是行為上跟親人比較疏離,但家庭關係對他來說還是一個會花心思去維繫的生活重點。比較起來,落入一四限就麻煩了。

這兩個人都有數度半途轉業或創業的毛病,也看過有此兆者,工作做一做忽然就出國遊學了,但工作是這樣,都需要時間去累積,如果一份工作做著做著就換跑道的話,對雇用方來說,也只會用新手價聘用罷了。所以命有此兆者,工作經驗雖多,卻難以累積。

我認識不少這種朋友,跟他們談過,覺得他們能力也不錯,年入百萬者大有人在,但最後終究成空,怎會如此曲折?

我的推斷是這樣,火入一、四限,對工作環境本就易生不滿之心,也容易跟周圍的人口舌,土入一四限,性格深沈壓抑,而木入二、三限,生活重心會比較容易落在享樂、情感面。而源自火星入一四限引發的口舌跟不滿問題,在土入一四限的狀況下會先被壓抑,之後土星入一四限的深沈本性,會讓當事人理解到工作上讓人不滿的狀況已無法解決,而在面臨抉擇時,又因為木入二三限更重視個人快樂度的特性,讓當事人選擇一走了之。

這跟能力或人品或命運可能較無關,而是思考上的特點,就決定了命盤有此兆者難有成就。不過雖然這說來嚴重,但我也觀察到,這種麻煩的狀況,在找到配偶以後,就可以被解決。有配偶的狀況下,木入二、三限畢竟會讓當事人在做決策時多了點顧忌。

投影片12

我們提到火土交集,火星會先受到土星壓抑後爆發,那麼木火土如果同入一四限呢?實務上看,這些人挑的工作都滿不錯的,多半在一些頗有規模的公司上班,一般就是選金融或科技業,也有人選擇公務員或老師當職業,一般不大創業,沒有換跑道問題,卻容易換工作環境。

畢竟火入一四限的殺傷力實在很強,細探原因,多半都是因口舌與爭執引發人際問題,等嚴重到無法解決之後,當事人就會想換了,但因為木星入一限讓人在乎社會價值的關係,一般再換也不會落到自貶身價的地步,更不會做出那種導致身價下跌的決策。

投影片13

最後在分享兩個案例,也算把實例探討部分作個結束,這兩個案例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兩種性質剛好相反。女生為愛所苦,以我的經驗看大概就是變動宮星曜偏多,然後本身金海或月土有交集,弱化了她處理感情問題時的理性能力。但還有一種就是這張投影片所列的,以前我看到這種例外時,不是很清楚原因,但現在知道了。因為這種女性,土入二限,與原生家庭較疏離,火入三限,就是會需要一個興趣或者伴侶,會把對方當生活的重心,如果只是這樣應該就是找到一個如意郎君結婚不就沒事了嗎?偏偏木星入一限,有意無意間會把伴侶當作自己的成就來源,而且遇事也不易退讓,男生如果條件不惡,很有得挑的話,一般也不會太願意退讓,兩個人都不願退讓的話,感情就難以和睦,不免換了又換。

右邊是花花公子,其實我認為一個人異性緣好,本命盤多半金火交集,星盤上變動宮或基本宮星曜比較多,又或者木火同入一限也易如此,男人本命金火交集是慾望比較重,所以會去追求感情,基本宮星曜多或者木火同入一限,一般就是自尊比較高,對女生會有征服欲。

另外一種典型是上面這個案例,火星入一四限就是容易在工作上有狀況,這人木星又在二限,就是會比較重視家庭跟配偶,其運作模式往往就是透過追求女性,做為一種情緒發洩的管道,然後因為土入三限的關係,又不會真的耽溺於某段關係之中,所以呢,談談戀愛以後,可以立刻收拾情緒,很務實地去追求下一個對象。這裡面有個人,甚至已經把追求異性做成了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我實在是很佩服。

這一部份的分享就到此,花了點時間構思整個架構以及實例說明的分類,所以這一篇跟上一篇的發佈差了一週以上,希望在七月一號前,我就能夠完成最後一部份,也就是四象限分析技術在生時校正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