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歷史沿革是為了防呆

我大學學心理,是先從搞懂心理學史開始。我教塔羅或占卜,免費導論課就會開始講解歷史沿革,好比塔羅會以易經為例解釋占卜技術的淵源、演變與理論分支。

難免遇到學生覺得不耐煩想跳過,我是絕對不鳥。因為我的觀點是,一開始沒有做好正本清源,最後就是永遠搞不清狀況,大概占卜就學不成了。事實也是如此,第一堂導論沒有認真理解,事後就會問出一些極為荒謬的問題。

比如常見有人小說看多了以為可以搞個融合不同理論的技術,於是想兼用拿無視論跟我的塔羅理論來解同一副牌,卻覺得矛盾不能理解,拿來問我時,肯定被我念:「就算使用的占卜符號相同,但理論架構不同的卜例是沒法拿來相互討論的」這種程度的觀念不是第一堂就講過了嗎?

我原本有點狐疑,是不是因為我的思考特質是偏向脈絡式思維,所以特別偏好這種論述方式,但其實比對期刊論文的寫法,正文開始,就是要先簡介作者讀過的相關研究,甚至得做個摘要,這是為了防止研究者犯下自紮稻草人的謬誤,以及野人獻曝的謬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