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占不準的原因?

因為本年度(2023)年7月25日,即將舉辦塔羅講座,有提早報名的參加者問了「自己幫自己占卜時需要特別注意什麼盲區?」特別寫篇文回覆在這裡。

自占想準確是非常難的,因為要破我執,要除心中魔,沒把握的話,建議直接找其他占卜師問卜。

但如果希望能夠提昇占卜技術,渴望從優秀到卓越,那自占是非常好的學習管道,是很棒的自我修煉。若能做到破我執、除心中魔,理性能力將超越常人,不只占卜會精進,其他各種決策的失誤也會減少。

自占最常見的盲點有三:1.無知,低估難度,總在卜測低機率事件。2.偏見,無意間想把牌面解到符合心意。3.逃避,怕失準,搞後見之明。

自占盲區一:無知,總在卜測低機率事件

這是指不知自己正在卜測的問題是低機率事件,我之前曾特別寫文說明學理,論證這類問題卜出吉兆也沒用,這邊只附連結,不擬贅述:

幾乎是必成或必敗之事,占卜也不會準

好比認識個帥哥或萌妹紙,也不曾單獨把對方約出來過,只是在網路上閒聊,就覺得對方很友善,對自己很有好感,然後自占「近期能否交往?」某次因為卜出上佳吉兆,就認為此事必成,然後跑去告白,結果失敗。

又或者「人在家中坐卻想求萌妹帥哥天上來」,某次自占「近期戀愛機會」終於出現上佳吉兆,於是就認為近期會出現對象,等發現沒有成真,再來怪塔羅占卜不可信。

其實「沒什麼現實接觸也沒單獨約出來過,卻以為告白會成功」、「人在家中坐,覺得某日會有妹紙帥哥天上來」,這根本都國二生在看的漫畫情節,現實生活幾乎不會發生。這不會很難理解,但自占的時候格外沒自覺,一定要有人點破問題的本質,才會發現。 

道理是這麼個道理,但現實是,人心最難辦,老要覺得自己是萬中選一的天命勇者、正在遇上一個上天安排好的真命天子真命天女,這真是很難克服。多數人就是沒法坦率承認自己就是一般人,就該採用一般人也能成功的策略與模式。

自占盲區二:偏見,總想把牌面解到符合心意

人是很容易不自覺尋找支持自己的證據而自証偏見、無視現實,這還有個典故叫疑鄰竊斧,自占時因為自己往往就是當事人,更難避免這問題,於是就容易失準。 

比如自占復合,期望事情好轉,於是解卜時放大吉兆的影響力。無奈被找去親友公司幫忙,希望股東最終鬧翻公司收掉,自己省心,自占公司前途,解卜時放大凶兆的影響力。這些行為當然會大幅降低解卜的準確度。

自占盲區三:逃避,恐懼失準,搞後見之明

這是指下意識想逃避失準的挫折,有意無意隨便解卜,不認真分析,事後檢討再來用「當時沒注意這細節」、「有看到但沒想到這徵兆影響這麼大」。

這種檢討都只是浪費時間,讓自己持續不準。要想精進,一開始就該全力讓預測準確,並寫下吉凶分析紀錄,這對自己的幫助大過於後見之明的虛假檢討。

另一種類似狀況是,因為下意識害怕失準,故意不留下白紙黑字的紀錄,事後檢討純憑回憶,感覺自己是非常神驗,其實根本沒進步,等要卜測重要事情,因為解卜能力不足,當然容易失準;或者把預測寫得模擬兩可,事後檢討怎麼說都對,但這不僅沒法提昇解卜能力,也失去用占卜預測吉凶的意義。

超越無知,克服偏見與逃避的方法

持續了解人世運作,超越無知

要解決「無知,總在卜測低機率事件」的問題不難,就是花時間,得保持好奇心,持續了解人世運作,蒐集資訊。常常看閱相關研究數據,講究實證,不去相信腦補或謠傳。認識在各領域有不同成就的人,保持友善,等遇上不了解的事,就可以直接問問這些人的經驗。

長此以往,大腦會慢慢建構一套知識庫。這是一個漫長的自我修煉功夫,倒不是三言兩語能講完,我曾把一本相關書籍做了個整理,這邊附個連結,不擬贅述:

藏書《再想一下》釋出

我一直到現在,也是持續在努力了解人世的運作法則,常常諮詢我的朋友們,也時不時寫一下自己的見聞與分析,放到我的臉書或網誌。或者在臉書分享一下相關資訊。給別人看,也方便自己查閱。

建立解卜SOP,克服偏見與逃避

要想解決偏見與逃避問題,占卜師得有覺悟,先建立解卜SOP與吉凶判定標準,可以寫檢查表,也可以透過程式輔助,分析時要認真,同時留下白紙黑字的紀錄,事後檢討。

我是早就建立起我的解卜SOP,而且為了防止學生有這毛病,我也早早致力於把我的技術程式化,目前算是成功了。諾恩命理的子鳴塔羅:免費版,就是成果之一。又有牌義又給分數,可以截圖或拷貝文字。

我還提供學生專屬的會員版,具備更多結構資訊,幫助學習。這個程式還在優化補完中,就是期望能夠更完善,為學生提供更多幫助。

想我研究塔羅占卜多年,自行發展出整個理論體系,自認非常熟練,但我真是比較喜歡用抽牌程式。程式計算出的元素結構、吉凶徵兆與評分肯定正確,我可以花更多時間思考每個徵兆的意義,更能提昇解卜品質,專注力要花在真有效益的地方嘛。

等完成這些後,我發現好處不只是解卜而已,思考問題、擬定策略也更理性沉著,不免感慨占卜真是一個鍊心的好法門,難怪是古代策士必修:既能預測未來、又能檢驗謀劃漏洞,還可以破我執、除心中魔,鍛鍊思辨能力,算是一舉數得。

順帶一提,我後來看雷達里歐的《原則》,裡面也提到,他也是早早就建立起決策SOP,之後更把標準寫成程式,用程式來輔助,決策品質果然又快又好,這該算英雄所見略同。

附錄:強化偏見與無知的兩個惡習

自占時若又混入兩個習慣,會讓無知與偏見兩個盲區更加惡化。第一是隨興解卜,不自覺讓預測符合自身的無知與偏見。第二是不斷重測,然後只挑符合自身偏見與無知的牌面。

因為說明這些有點瑣碎,當附錄放在這裡: 

自占惡習一:隨興解卜強化無知、偏見與逃避

很多人學了塔羅占卜,對解卜流程也不熟悉,甚至慣於看圖說故事,或者從不同書籍、老師那邊學了不同的解卜技巧與牌義,解卜的時候,有意無意混在一起使用,自認這是靠直覺。 

如果這樣做一直很準,可能這個人就是直覺型的占卜師,他就是那個萬中選一的天命之子,這也就算了。但如果老是失敗,該知道自己真沒有靠直覺解卜的天份,不要再用這種方式浪費時間心力了。 

曾遇過有人是宣稱「這樣做是想擷取各家之長做融會貫通」,如果這個人研究塔羅占卜多年,能夠把不同解卜理論與牌義用得爐火純青,為了研究的目的而做測試,這個說法還有三分可信度。但一個新手,都還沒法按部就班照本宣科使用老師所授訣竅,是哪來的自信可以擷取各家之長做融會貫通?

我改學生作業時,常發現這個毛病,都忍不住說:「你解這題犯了那麼多錯,還混入了我根本沒講過的技巧跟牌義,我想你那麼認真寫了作業來,應該是想確認有把我的技巧都學會,為何交作業過來前,都不看一下講義,比對我教的原則,以確認自己沒答錯?這麼簡單的事情怎能做不好?可以說明一下嗎?」

其實這問題根本「老實照著解卜SOP去做,並保留白紙黑字紀錄,方便日後檢討」,就可以解決。

但儘管我有寫講義,還寫了程式輔助學生學習,實際上真有在用的學生也不多,大抵多數人都覺得自己看一看就夠了,不用程式輔助,等作業交來再被我碎念這邊也漏、那邊也錯,如此反覆,只能說:人真是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耐啊。

自占惡習二:誤用重測強化偏見與無知

重測很常見,我也常在重測,當作一種驗算。我的作法是「檢驗重測時,是否存在固定的模式」。比如我要卜測「追求某人」,重點之一是要出現「心動的感覺」,這類徵兆的發生率約30%,但可能重測數次都沒出現,且就已知客觀事實看來,根本沒有單獨把對方約出來過,這時就要有覺悟,這個占卜有應驗,有符合現實,雙方現階段的關係真是太淺了。

但占卜不是魔法,同時性原理沒法長期對抗隨機分佈法則,是以《易‧山水蒙》有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反覆重測,終究會出現上佳吉兆。這就類似反覆做快篩,終究會出現偽陽性一樣,但這種徵兆就不要太當真了。

然而,有人重測卻是想卜出符合心意的牌面,比如一樣自占「追求某人」,重測數次都沒出現「心動的感覺」,等好不容易終於有一次出現「心動的感覺」,於是就認為這才是會發生的未來,甚至衝動到跑去告白。

把這種例外當真,那是要過錯年的。但我看很多人就是錯在這一點,最後失準再來說「不知哪邊出錯,塔羅占卜真不可靠」。

與這問題類似的還有兩個:1.放大重複出現的牌,2.變相重測,本質上都是找理由留下符合心意的牌面,推翻不合預期的牌面。

類誤用重測一:放大重複出現的牌

其實重測有時會出現重複的牌,如果還剛好支持整體牌面相合,這就有意義。但很多人是喜歡把重測過程中偶然重複出現的牌看太重,並放大那張牌的影響力,認為可以推翻整個牌面的吉凶。
比如,反覆卜測愛情,發現戀人有重複出現,就覺得「應該是真有愛,一定能交往,不然戀人怎會出現?」卻忽視牌面其他不利之處。而且這種論點也忽略了一個事實,其實反覆卜測導致某張牌重複出現的機會並沒有很低。若使用五張牌的占卜法、且不論正逆的狀況下,連續卜測五次,這五次裡面都會有一、二張牌重複出現。如果因為某張牌有重複出現,就盲目放大那張牌的影響力,當然就會產生誤判。

我破解這個迷思的作法倒不是講那麼深的道理,而是直接對這麼主張的道友說:「原來塔羅占卜有這麼了不起啊,那現在我們重測一次,我看看你講的那張牌會不會再出現?我就想看看要重測幾次那張神異的牌才願意出現。」

類誤用重測二:變相重測

變相重測是說,乍看之下沒重測,但實際上做著重測的事,因為下意識認為「這樣不算反覆重測取得符合心意的牌面」。但本質一樣,都是想找出符合心意的牌面,好安心的信以為真,順便自欺欺人一番。

常見變相重測模式有二:1.蓄意縮短占卜間隔,2.繞圈圈問卜。

變相重測一:蓄意縮短占卜間隔

如果不是為了驗算或練習而重測,一般問題,大概是一季卜測一次也就夠了,有時甚至隔個一兩年卜測結果都差不多。我曾寫文論述此事,可自行參閱,不擬贅述:

占卜可以準多久

但自占時,有人就會把間隔調到每週甚至每天一次,他認為這是看看每天的變數,其實差不多等於反覆重測了。

比如想問戀愛機會,但是生活封閉也不打算做任何改變,每天都卜一次,等於變相反覆重測,某天終於卜出上佳吉兆,於是就覺得當天應該會出現白馬王子或真命天女,結果當然預測失敗。

戀愛機會本質上是由當事人的魅力、社交習慣與手腕決定。幾乎沒有戀愛經驗、沒被愛慕過的人,現實生活幾乎不會忽然冒出對象,卜出吉兆也不可信。不然就是要調低預期,當間隔只有一天的時候,變數一般來說比較小,所以這時就算出現吉兆,也該當作「當天跟異性互動比較順利」罷了。

這蓄意縮短占卜間隔的事,不只自占會發生,找人占卜也會,有人就會拿同樣的問題不斷找占卜師問卜,覺得算是有隔一些時間、又問了不同人,不算「反覆重測硬要得到符合自己偏見的牌面」。

所以如果這過程卜出符合他心意的結果,他就認為那一次的占卜才算數,如果又遇到不同占卜師又卜出一樣符合他心意的結果,就更強化他的偏見。

而如果有占卜師真要幫這樣的人重測,縱使兩次結構相似,只要不符合他的心意,他還會振振有詞告訴占卜師:「占卜本就不能重測,這樣不可信啊。」直到最後確認失準,這個人才會甘願,也常見有人惱羞成怒反過來據此主張:塔羅占卜不可靠、不可信。

變相重測二:繞圈圈問卜

比如明知跟暗戀對象沒法交往,於是繞個圈子改問「最近是否有戀愛機會。」但內心又預設了「最近只願跟某人交往」。這樣看來好像在問一個很普通的桃花問題,本質上還是在問跟某人能否交往。只要卜出個吉兆,就可以拿來推翻之前不如意的結果。

除了求愛以外,也聽過求職問題被這樣問的。比如明知應徵某公司職務的成功率很低,所以不直接問應徵某公司能否成功,而是問「自己最近是否能找到工作?」但內心又預設了「最近只會去那間公司應徵」。這樣看來好像在問一個很普通的求職機會問題,其實本質還是在問應徵某公司職務能否成功。只要卜出個吉兆,就可以拿來推翻之前不如意的結果。

這毛病乍看之下很荒謬,但人類就是會這樣自欺欺人的生物。不過照我看,如果是想重測,直接重測就好了,何必畫蛇添足?